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2/29

玉質冰心的台灣胡麻花

春景何處不賞花?

這秀氣的台灣胡麻花,是在上回和老婆賞完台北茶花展後,順道去擎天崗時,在入口旁的步道邊坡拍的。一整個族群在盛開中,潔白清雅的花,很含蓄的低頭垂放,是此行的意外收穫。但上擎天崗的人朝來來往往,就沒人像我夫妻這樣接近欣賞這群純淨優雅的小花,所以看到看到網友 Cobra Sow 的一則 G+ 放上美麗的台灣胡麻花照片,並說到:「其實臺灣有很多美麗的花在不同季節開放,但可憐的臺灣民眾只能被記者導引,然後一窩蜂的毫無品質且可笑的「賞花」活動!」讓我深有同感的來呼應。心境美,賞什麼花都美!即便是路邊的小野花,只要你願意蹲下來接近他,用放開的心胸來欣賞。一草一木、一枝一葉,無不美、無不渾然天成。剛剛在路邊看到的通泉草、紫花酢漿草也不就是如此嗎?

胡麻花屬原生種大概有6種,分佈從庫頁島、日本、韓國往下延伸到台灣中、北部山區,台灣是本屬分佈的最南端。台灣胡麻花多長在潮濕的林緣、邊坡處。台北市要欣賞她,在七星山系很容易見到,七星山步道、魚路古道等路旁很普遍。冬季休眠,春季展葉後隨之抽出花莖。1月逐漸開花,初開的花白色或淺粉紫色,近凋謝時轉為淺橘紅色。花序初開時花朵下垂,如果有授粉,花柄會逐漸向上,最後結果期會變成向上豎直的,且宿存的花被片會變成綠色。台灣郵政曾發行過以銳葉胡麻花 Heloniopsis acutifolia 為名的郵票,但查對資料,我認為銳葉胡麻花就是台灣胡麻花。


台灣胡麻花

學名:Heloniopsis umbellataHelonias umbellata

英名:Taiwan Heloniopsis

日名:ヒメショウジョウバカマ(姬猩袴)、シマショウジョウバカマ(島猩袴)、タイワンショウジョウバカマ(台灣

簡介:百合科(黑藥科)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台灣中、北部海拔800公尺以上山區。地下有根莖。基生葉蓮座狀,葉匙型或倒披針形,葉長約5~10㎝,寬約1~2㎝,葉面光滑有凹入脈紋。葉尖接觸地面容易長不定芽藉以繁殖。花莖粗壯,總狀花序密集形似繖形,花被片6枚,花被片長條型,長約1㎝,花色白或淺粉紅、淺紫色。子房淺紫色。花被片與花柱宿存。開花期春季。

以下是碎念文,不喜勿看。

每當看到假期時,九族文化村與武陵農場等賞花地點,那交通塞爆與人潮雜沓的景象就不禁搖頭與卻步,更為被失格遊客糟蹋的花感到惋惜。媒體報導節錄如下:

農場七處公共廁所大排長龍,即使增設四處流動廁所,仍消化不了「方便」人潮,清潔人員根本來不及打掃,發出陣陣臭味,遊客只得掩鼻如廁。武陵農場為因應龐大遊客,草地提供停車,但下雨加上車輛重壓,草地被嚴重破壞,處處泥濘;不少遊客為拍出美美照片,攀高爬上櫻花枝頭,甚至搖晃樹枝營造落櫻效果,造成數十棵珍貴紅粉佳人、緋寒櫻斷枝,上萬個腳印踩在櫻花根上,造成土壤流失,草皮壞死。 引自聯合新聞網 「陵」來瘋 賞櫻品質全沒了

相關報導:武陵櫻花林遭踐踏受傷 修復要半年

心境美,賞什麼花都美!心不在此,隨波逐流的賞花,也不過就像趕市集、逛夜市的行為,筋疲力盡來到拍下到此一遊的照片。也許能看到美麗畫面在心中留下紀念,然後塞在車陣中往返十幾個鐘頭,這樣的賞花行值得嗎?不禁想像3月中要登場的淡水天元宮櫻花,雖然很想再去欣賞,但想到打結的交通與擁擠的人潮,實在提不起興致再去一次。


2 則留言:

  1. 唉!常常私密景點一被報導就毀了,這就是我拒絕上阿里山的原因,陸客+台客=一窩蜂就全走調了。
    為武陵的櫻花及土地痛心。
    還好中正紀念堂沒被報導。

    回覆刪除
  2. All you wrots its good adi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