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2/09

明亮吸睛的迷你嘉德麗雅蘭 Ctna. Why Not Walk

Why Not Walk

上星期到台北花卉村的君臨花坊,一進門就看到兩品迷你的可愛嘉德麗雅蘭,一個是一團桃紅色有黃眼睛花朵的 Ctna. Why Not Walk,一個是植株更迷你的黃花紅脣還沒查到名字的品種(等有名字再介紹)。這株Ctna. Why Not Walk的名字很妙,可以說個小故事。

嘉德麗雅蘭聯屬 Cattleya Alliance 這個家族,主要有嘉麗雅蘭 Cattleya、蕾麗雅蘭 Laelia、白拉索蘭 Brassavola、硃色蘭 Sophronitis、樹蘭 Epidendrum布魯通氏蘭 Broughtonia、香蕉蘭 Schomburgkia、喙蕾利亞蘭屬Rhyncholaelia等。這些屬除了屬內雜交外,屬間雜交育種也非常普遍,常見混有3個屬以上的混血蘭花。這些聯屬成員彼此之間的交配親和性或高或低,但經過育種家的努力,有許多輝煌成果展現。1970年代末期,美國的Stewart’s Orchids使用嘉德麗雅蘭的 Cattleya aurantiaca 與布魯通氏蘭的 Broughtonia sanguinea 雜交。當時算是一項大膽嘗試,引起人們的質疑。所以當雜交育出美麗的花朵後,育種者於1979年登錄時便將此花取名為「Why Not」,向各界大聲宣告「有什麼不可以呢?」

Ctna. Why Not 是一品銘花,小型的植株生長強健,花莖長伸讓花朵比葉子高而被凸顯,多花性,常常一花莖有5朵以上的花,深橘紅色的花在脣瓣上有一個黃色的圓斑,讓整朵花看起來更亮眼。後來的育種者從這株選育出許多優良個體,並且再使用她為母本進行育種。其中一株很漂亮的後代,就是我買的這品 Ctna.Why Not Walk。哈哈~~Why Not Walk 請不要直譯為「為什麼不走?」名字的由來是育種家使用也是嘉德麗雅的原種 Cattleya walkeriana Ctna.Why Not 雜交,名字便取 walkeriana 的字頭的 walk 來用,才產生這個搞笑的名字。Ctna.Why Not Walk 花形比 Ctna.Why 飽滿,顏色是明亮的桃紅色,脣瓣黃色的斑邊緣有一圈白色,花朵整體看起來更清亮,所以我才會買了她。


Ctna.Why Not Walk

學名:Cattleytonia ‘Why Not Walk’Guaricattonia ‘Why Not Walk’

英名:Why Not Walk

日名:カトレートニア·ワイ·ノット·ウォーク(グアリカトニア·ホワイ·ノット·ウォーク)

簡介:蘭科嘉德麗雅蘭與布魯通氏蘭的人工雜交屬(屬名 Cattleytonia 略寫為Ctna.)。多年生草本,為著生性蘭花。系紡錘形假球莖約5㎝,莖頂雙葉,長橢圓形革質葉長約10~15㎝。莖頂抽花莖長約10~12㎝,總狀花序。花徑約4~5㎝,每年數次不定期開花。


2 則留言:

  1. 蔬食伊甸園2012/2/14 上午11:14

    您好:^^
    我們是蔬食伊甸園_主要分享無奶無蛋無動物純素生活,身心靈健康資訊的平台,看到您的文章,分享花花草草,愛花人的資訊,我們想分享部分圖文,不知您是否介意,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及分享花草資訊呢?^^

    非常謝謝您唷

    回覆刪除
  2. 蔬食伊甸園2012/2/15 上午10:20

    您好:
    好的,我們會於每篇文章附上連結,謝謝您的分享^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