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2/08

名花來歷009~茶花「喬伊肯得力克?」

這真是個謎!

照片中的美麗茶花,相信喜愛茶花的花友一看就可以直呼名字。沒錯!她就是台灣稱為喬伊肯得力克 Joy Kendrick 的大輪重瓣雙色名花。紀錄寫花徑最大可達15㎝,一般少說也有10㎝左右。花容端正,花瓣橢圓形均整,整體非常端莊大方。白色花瓣基部染粉,花瓣上有不規則的桃紅色絞斑,這是辨識最大特徵。有時候會枝變開出全桃紅色的花(如下圖)或是全白的花,台灣有人將桃紅色的獨立栽培稱為紅喬伊。一棵盛花的植株可能會開出各種斑紋變化花朵,欣賞起來特別有趣而大受歡迎。因為花朵美麗人人喜愛,生長也很強健,所以是花農大量生產販售的茶花普及性品種之一。一般7~1尺盆,株高2~3尺的開花株大約300~500元,算是相當實惠的茶花。

因為花大,所以枝條常常撐不住花的重量,讓花有時呈下垂含羞的樣子(下圖是用手扶起來拍的 =.=),這樣就有點可惜,必要時可以用鋁線纏枝來調整角度,栽培時也要注意肥料加強磷、鉀的供給與接受較強的光照,如此才能將枝養壯,讓花朵不致如此「嬌無力」。至於標題說的「這真是個謎!」——有探究興趣的愛花人就繼續看吧~」


喬伊肯得力克?

學名:Camellia japonica ‘Joy Kendrick’

英名:Joy Kendrick Camellia

日名:ジョイケンドリック?

簡介: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灌木,是山茶的園藝品種。株勢直立,天然樹型圓形或橢圓形。互生橢圓形葉,葉長約8㎝、寬約5㎝,葉端尖銳,葉緣有鋸齒。花完全形重瓣,花瓣長圓形,花瓣寬圓如匙,先端或有凹入。花色白或粉白,花瓣基部顏色較深,瓣上有不規則粉紅色或桃紅色絞紋,變化多端。花徑10~15㎝。開花期1~3月。

這麼美麗的茶花怎現在才介紹?理由是—「我懷疑名字!」

Joy Kendrick 查網頁,幾乎7~8成是台灣的資料,部份是中國網頁的介紹。用Joy Kendrick或日文拼音ジョイケンドリック查日本網頁,結果只有一個網頁有張小小醜醜的照片,奇怪吧!查品種照片非常齊全的美國茶花協會 American Camellia Society 只有名字登錄與得獎文字紀錄,沒有照片;而CamelliaShopTrehane等茶花專售網站,著名的花卉論壇 Dave's Garden 都查無資料。以一個如此美麗的花,用名字查到的資料如此少,不禁讓我懷疑是名字弄錯還是怎樣。隨便一品台灣常見的西洋茶花,用名字上Google查圖文,至少也有十來個網頁有紀錄,著名品種更可查到上百個網頁,這個喬伊肯得力克也太神秘了吧!

以現有名字在 Web Camellia Register 網站查到的登錄資料,Joy Kendrick1985在美國茶花協會發行的期刊第40卷登錄,由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 Ferol & Sam Zerkowsky 栽培9年的實生株於1979年首次開花。我1969年次,這花播種發芽只比我晚一年,算得上有點歷史(唉,我年紀也不小了)。也許年代久遠,資料才這麼少。

看她在台灣與中國如此風行,美國應該會自嘆不如吧!但話說回來,這些沒有照片的文字說明,所講的就是照片中的花嗎?這有待是否有機緣看到更多的確切資料才敢說,或是這名字根本是個誤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