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3/14

「2012花現台北」花與神話 01

花與神話

展期:2012/03/102012/03/18

展區:花博公園爭艷館A

這檔本來以為是花與各國神話的展演,直到一入門看到像門神的畫像,才知道完全想錯了。中國古代有幾位雅好花卉的文人,例如俞樾、吳友如拿歷朝人物與花卉的典故,編造了十二個月的月花與花神。因為看法不同,所以月花與花神也不太一樣。有的花神人人皆識,但也有很陌生的。我覺得這東西只是賞花的餘興,時至今日看這些感覺很有距離,我還是來看美麗的花與精彩的設計就好。在設計上,設計師竭盡心力將中國花卉的文化融入設計中,許多主題與設計內容,得好好看解說牌才知到箇中趣味。


張燈結綵迎花神

參展單位:財團法人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設計總監:廖淑慎

內容:直接在大幅花神人物畫像前,擺設月該月代表花設計花藝作品。概念直接了當,讓遊客一目了然也不錯。



.

暗香浮動月黃昏

參展單位:財團法人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設計總監:王徵聘

內容:營造一個庭園深深曲徑通幽的鄉居庭園,角落的茅屋草舍,特意點燈表現夜晚的氛圍,點出題目「月黃昏」的意境,背景的梅林畫像,則是暗香浮動之源。可惜梅花花期已過,如果真能擺上幾枝梅花,能真實體驗梅花香味就更棒了。




.

滿架薔薇一院香

參展單位:高雄市中華花藝推廣協會

設計總監:劉卓佳、林雅瓈

內容:用唐朝高駢的詩作為主題,精彩呈現「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的詩中意境。叢卉環繞的花架,好想在裡面歇息,飲茶賞花聆樂聞香~~真人生一大樂事啊!




.

五月石榴~華封三祝

參展單位:財團法人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設計總監:王淑娟、陳寶琴

內容:陳設像古代中國廳堂的展區,用中華花藝作品來呈現。「華封三祝」這個典故我第一次聽,查了一下中國古代華州這個地方的人,對上古賢者唐堯的三個美好祝願,祝壽、祝富、祝多男子,合稱三祝。古人以佛手(或靈芝)、桃及石榴三個吉祥物來暗喻。石榴成熟正逢端午,所以也用榴月作為農曆五月的代稱。而講到五月的習俗,掛鍾馗畫以避邪惡是江浙一帶的節俗。這區用了麼多端午典故,可見每位設計師花了多少心思。



.

之子于歸

參展單位:財團法人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設計總監:羅彩娥

內容:很有意思的一區,詩經中桃之夭夭詩意,就是三月桃花下女子出嫁的幸福景象。所以用大喜的意象作設計主題,花卉的色彩紅豔喜氣繽紛熱鬧,轉個彎後看到壁上的詩與花,是多麼美的一幅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