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3/20

身世複雜的嘉德麗雅蘭Meloara Tzeng-Wen Tricia

四脈合流

上星期屋頂有株蘭花開了!從花苞癡癡等到開花,然而一見到花楞了一下,心中想這絕不是我買的花。一是花形、花色還沒到我會買她的程度,二是完全沒有一點印象。我想可能是學生送的,或是結婚後從丈人家清理陽台時拿回來的。

這花形一看就知到不是單純的嘉德麗雅蘭,網路胡亂查一下,竟然被我找到是名為 Meloara Tzeng-Wen Tricia 的蘭花。Meloara 是很陌生的屬名,是嘉德麗雅族4個屬的人工交配屬,分別是喙蕾麗雅蘭屬 Rhyncholaelia × 嘉德麗雅蘭屬 Cattleya × 處女蘭屬 Caularthron × 蕾麗雅屬 Laelia,厲害吧!其實這還不是最強的,有個人工交配屬叫Sallyyeeara,是由Brassavola × Broughtonia × Cattleya × Cattleyopsis × Diacmrium × Epidendrum × Laelia × Schomburgkia × Sophronitis 9個屬雜交,怕了吧!


註:這幾年因為嘉德麗雅屬有多次整併的關係,屬名及人工交配屬名稱有很大變動,簡直是煩死人。那個9屬雜交的人工屬,因為 Diacmrium 改為 CaularthronSchomburgkia 併到LaeliaMyrmecophilaSophronitis併到Cattleya,所以交配屬名也改為Gladysyeeara9個屬變成7個屬,但也還是很厲害。頭昏了嗎?我為了多肉植物新書,天天都和這些豆芽菜奮戰,難怪頭髮會白,眼睛會花、脖子會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