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19

新花卉214~美女石竹

美女石竹

學名:Dianthus barbatus

英名:Sweet William

日名:ビジョナデシコ(美女撫子)、ヒゲナデシコ(髭撫子)、アメリカナデシコ(亜米利加撫子)

別名:鬚苞石竹、美國石竹、十樣錦

簡介:石竹科石竹屬的宿根性草本,通常當一二年生草本使用。原產歐洲東南部,包括巴爾幹半島到蘇俄西部都有。植株直挺,高30~60㎝。莖直立有稜,節部膨大。對生披針形葉,長4~8㎝、寬1㎝,中脈明顯。頭狀花序自莖端開出,有多數針狀的總苞,圓形花瓣5枚,一般花瓣會重疊,瓣上有細緻花紋與斑點,瓣緣鋸齒狀。花徑2~2.5㎝。花色白、粉紅、深紅、黑。開花期春季。

栽培:適合冷涼且全日照環境,在原產地與溫帶地區夏季播種,冬季休眠,隔年春夏之際開花。但在台灣夏季高溫植株容易罹病枯死,所以都是夏季在高冷地播種育苗,栽培至春季開花作為切花使用。介質略乾就澆水,買回來的盆栽已經開花,每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即可。花凋謝的莖及早剪掉,或許可以促進在生長比較小的花序開花。開花後建議植株可以廢棄。繁殖採用播種法,於夏秋季播種。

應用:主要作為切花使用,盆栽方式近年才有的。盆栽應該要種株高15~20㎝矮性品種才對,把株高40~60㎝的高莖切花用品種種在盆內,則需要立支柱支撐,且株高比例不好看。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從海南島回來後隔兩天就到內湖花市與聯合花市逛,在內湖的和記園藝看到她,老闆娘很有興致考我是什麼花?我說十幾年前在濱江花市買花時就買過這個了,不是新東西。只是以前都當切花用,改為盆花還是頭一遭。問我名字突然忘記,當下只有「海石竹」這個名字浮現腦海,結果我錯了!海石竹 Dianthus japonicus 是和她很像,但花比較小且花瓣通長分開的種,兩者都是切花用途,一時腦袋打結說錯,真抱歉!不過老闆娘當時可得意的說,苗圃送來叫她「繡球石竹」,ㄟ~~味道有出來,但再多個名字並不妥當。

日本大約於大正時期(民國初年)從美國引進,所以誤稱為美國石竹,中文早期的園藝書也是樣寫的。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從美國變成美女,大概是發現錯誤才改的吧!種名 barbatus 是鬍鬚的意思,頭狀花序還沒開花時,真的很像扎人的大鬍子,所以中國植物志稱為鬚苞石竹,日本也有髭撫子的別稱。

這花在英國還滿受歡迎,原因是她「Sweet William 甜美威廉」這個英文名。2011429日威廉王子 Prince William, Duke of Cambridge 結婚時,新娘凱特·密道頓 Catherine Middletong 手拿的捧花就有純白的美女石竹,真有意思~~~


4 則留言:

  1. 這個在平地栽培可能要綠春化
    多年前我播種繁殖了幾棵
    植株長很大就是不開花

    回覆刪除
  2. 本來住頂樓,可種許多大盆栽,
    現在搬到樓下,沒了大露台,陽光也不夠,
    就只能種些小品啦!!
    謝謝老師這麼精彩的po文!!

    回覆刪除
  3. 美女石竹是不是在台灣種
    是不是沒辦法開得像照片那樣漂亮呀??

    歡迎你來參觀網頁設計

    回覆刪除
  4. 请问在马来西亚种美国石竹需要春化作用吗?请问种子如何做春化作用,是把种子直接放冰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