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18

海南植物紀行6~海南龍血樹

室內綠化的新星

就以這個當作海南植物紀行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因為她就是我這次海南行最想見到的植物,而且是在原生地看到神木級的樹,最讓我有不虛此行的感受

大概是去年花博期間開始吧!市面上突然出現許多5~6尺高,多分枝的龍血樹盆栽,單是爭艷館的綠化佈置就頻於出現。這龍血樹和之前偶爾可見的加拿列龍血樹 Dracaena draco 有明顯的不同。新種的枝幹較細且略為彎曲,可能是利用幼株就去心的方式造成分之枝樹型。葉片叢生於枝端,葉色深綠,葉基翠綠色。革質葉堅韌,放在室內欣賞可以維持較久的觀賞性。當時就查出是原產海南島至中南半島的海南龍血樹,這次海南行怎能錯過探訪的機會呢?

果然,海南四處可看海南龍血樹,大街小巷、室內戶外,從居家店面到公園綠地處處可見。到博鰲亞洲論壇成立會址外,看到兩株直徑約30㎝,高約3m的兩株就覺得很大了,沒想到在三亞大小洞天景區的海濱坡上,看到一株號稱本種最大的一株,地徑1.4m、高9m、冠幅105m2,主管單位還為她申請世界紀錄。龍血樹屬其中幾種,枝葉堅韌,植株抗病少蟲,可以活到上百年沒有問題。其中以加拿利龍血樹 Dracaena draco 索科特拉龍血樹 Dracaena cinnabari 為最,甚至有紀錄活超過上千年的植株,而被稱為千年木。

龍年在三亞亞龍灣熱帶天堂森林公園頂峰「龍行天下」雕塑前,配上海南龍血樹,似乎暗喻這種優質的綠化植物,即將龍行天下。因為生長在海岸林,耐熱耐曬是她的天性,有時被比較高的喬木遮蔭,也能夠正常生長,因此具有些耐陰性。苗圃利用遮蔭的技術,養出葉片較柔軟且翠綠的品相,佈置於室內能充滿綠意。如果放任戶外生長,挺拔的深綠葉叢,則有剛毅堅強的精神。姿態可柔可剛,加上生長強健、緩慢(生長慢代表壞得也慢)的特性,相信海南龍血樹似乎不風行世界各地也難。


海南龍血樹

學名:Dracaena cambodiana

英名:Cambodian Dragon TreeHainan Dragon Tree

日名:ドラセナ・カンボジアーナ

別名:小花龍血樹

簡介:龍舌蘭科(天門冬科)龍血樹屬的常綠喬木或灌木,原產中南半島至海南島的森林與海岸林,種名 cambodiana 即柬埔寨產的意思。一般樹高3~4m,主幹直挺,天然分枝較少。樹皮灰褐色,幼枝有環狀葉痕。劍形葉聚生於枝端,長70㎝,寬1.5~3㎝,葉基抱莖。圓錐花序自葉腋伸出,白綠色花筒狀,花長約0.8㎝,開花期夏季,盆栽者難以開花。市面上作為盆栽的海南龍血樹,常將老葉剝除,以減少葉片量讓植株看起來較輕盈。



中國什麼都有山寨版,這個是中國當地的「吉尼斯(金氏)」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