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23

防病抗蟲大作戰11~豆芫菁

穿黑西裝的紅頭賊

夏季走在山徑或是比較接近山區的農田、庭院,常常可以見到一群黑身紅頭的蟲在狠咬葉片的模樣,這就是與俗稱紅頭娘子或紅頭賊仔的豆芫菁。有興趣觀察的話,會覺得她們吃的樣子和大隻毛毛蟲有得拼,簡直是大胃王的比賽。毛蟲吃得也很多,但有時會因為鳥、蜂、蜘蛛等天敵捕食,達到生態平衡而讓危害減輕。而豆芫菁因為有毒,天敵非常少,更因為會飛又會跑,所以危害範圍會比較大。尤其毛蟲比較不吃的蕨類植物更是豆芫菁的最愛,曾經看過有人種十幾株大山蘇,結果近看沒有一片葉子是完好的,因為幾乎每株都有近十隻豆芫菁在大快朵頤。

豆芫菁雖很可惡,讓人見到就想除之而後快,但千萬不要直接用手抓,萬一蟲飛到身上,輕輕撥掉就好。因為抓牠或是驚擾牠,會刺激牠從肢關節分泌黃色液體,其中含大量的芫菁素Cantharidin(又稱斑蝥素),芫菁素會強烈刺激皮膚發紅並造成水泡,所以英文俗稱水泡蟲 Blister Beetles。這類昆蟲在世界上許多地方是傳統用藥,近年也研究芫菁素作為發毛劑與癌症用藥。但因有劇毒性不可妄加使用,因為強烈的毒性會直接傷害腎臟及其他器官組織,成人接受1.5g的芫菁素就會致死。


豆芫菁

學名:Epicauta hirticornis

英名:Blister Beetles(芫菁科昆蟲廣義的名字)

日名:マメハンミョウ(豆斑猫)

別名:豆地膽、紅頭娘仔、紅頭賊仔、葛上亭長、紅娘

簡介:鞘翅目芫菁科的甲蟲,分佈中國華中、華南各省,日本南部及台灣各地。幼蟲生活地中寄生蝗蟲卵塊,以蝗蟲卵為食。成蟲圓筒狀,體長約1.5~2.5㎝。體色黑,鞘翅柔軟,較腹部短,翅緣有毛。頭紅色,具有警戒色的功能。白天活動,受驚擾會從肢關節分泌黃色毒素,因具有毒性而少天敵。

危害:成蟲食性廣泛且有群聚性,主要囓食蝶形花科、茄科、忍冬科以及蕨類植物葉片、花朵、果實。食量大且天敵稀少,常造成植株葉片大量損失,使植株生長勢衰弱。成蟲分泌毒素對人有害,尤其需告誡兒童勿補捉玩弄。

防治:成蟲可戴橡膠手套捕殺或用鉗子、剪刀直接捕殺。預防可於植物上噴矽藻土或苦楝油以讓成蟲忌避。化學防治可噴灑一般農用殺蟲藥劑。


2 則留言:

  1. 我親身體驗吃過這種蟲子的虧~
    只是把一隻掉進衣服裡的豆芫菁輕輕抓出來而已,
    皮膚就像燙傷般的感覺,且皮膚爛了一小片!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每每有硬虫進身都嚇的用力播開,現在知道要冷靜應對了~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