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05

藍色毛毛花~蛛絲毛藍耳草

毛毛葉、毛毛花

在內湖花市的和記園藝看到這幾盆已經大半年了,一直有點在意。雖然植株不算很好看,但紫色葉片上長有柔細的蜘蛛絲樣細毛,是有趣的地方。植株一看就知道是鴨跖草科的成員,不過和印象中的都不太一樣。直到今天拍到清楚的花,馬上就有線索,一查之下確認是鴨跖草科藍耳草屬的成員。只是不能非常確定是否就是蛛絲毛藍耳草?因為和下面的資料先用蛛絲毛藍耳草來寫,萬一不是容我日後修正。

她的花徑只有0.6~0.7㎝左右,其實非常小。不過用特寫鏡頭拍下來放大看,可真是無比精彩。整朵花都是迷人的深藍色,有6個黃點是花藥。雄蕊的花絲上,演化出很多細毛絲,整朵看起來像是毛衣的起毛球,不知道是作什麼用的?

蛛絲毛藍耳草適合作為吊盆植物欣賞,栽培成地被植物應該也不錯。那有點厚的葉片應該讓她也有點耐旱性,只是應該不如同屬的銀毛冠 Cyanotis somaliensis 這麼強。



蛛絲毛藍耳草?

學名:Cyanotis arachnoidea?(Cyanotis arachoidea

英名:Fluffy Cat Ears(這一屬的通稱)、Grass of the Dew

日名:シアノチスアラクノイデアエキス

簡介:鴨跖草科藍耳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非洲至亞洲的熱帶地區。全株覆有白色蜘蛛絲般的細毛。莖有兩種,主莖短縮,葉片叢生。能開花的莖匍匐伸展,葉片常二列互生,葉長較主莖的葉短,葉長約7,寬0.5~1.5㎝。葉背的蛛絲狀毛通常比葉面多,強光照時,葉片常呈紫紅色。蠍尾花序自莖端伸出,有佛燄狀總苞,藍色或淺藍色花瓣3枚,花絲有藍色蛛絲狀細毛。高溫期開花,花朵約一天壽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