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06

奇珍異卉又一株~鯊魚劍開花

開花奪魂鋸

看到鯊魚劍的植株後,應該沒有不同意這個名字的人。因為她有鋸齒狀深缺刻的莖,外觀輪廓很像鋸鰩 Sawfish 的距狀長吻部,也就是道教作法用的法器—鯊魚劍。這造型原本看起來很兇的樣子,長到植物上就變得溫柔多了。

種她種了一兩年,原本是掛在陽台門上,莖長得旺盛到張牙舞爪就是不開花。上次「愛花人集合」網聚準備交換材料時,看著火大就把她移到屋頂西曬處與蘭花做伴,順道剪下一些莖當交換材料送給網友(有拿到的人有福了~~)。結果換了地方之後神奇的事就發生了,不到兩三個禮拜,就發現莖上的鋸齒凹處長了三個花苞。就這麼等啊等、盼啊盼~~終於最昨天與超級大月亮同時呈現再我家屋頂。

傍晚還有天光的時後拍花徑有12㎝大,入夜9點半拍花瓣已經完全張開,花徑近15㎝。花朵就是大仙人掌花的樣子,所以說像曇花也不會太奇怪。花瓣雖然比曇花少且窄,但是開花時間長了一倍且外瓣比較紅是優點。我有近聞,花朵並不香,有點可惜。

鯊魚劍非常好種,用吊盆或壁盆種會比較符合生態,因為她是著生在森林樹幹上的植物,天然狀態莖是下垂的或攀附在樹幹上的。高溫期生長速度快,冬季長很慢。繁殖採用扦插法,可以將莖切成10㎝一段,扦插於介質中即可。介質只要排水好就可以,因為長大後植株很重,建議不要完全用培養土,以免撐不住植株而掉落。我現在是用大顆粒的赤玉土,長得還不錯。另外剪枝扦插在壤土中,也都長根發芽了。


我的沒這麼旺盛,這株是別的地方拍的

鯊魚劍

學名:Selenicereus anthonyanusCryptocereus anthonyanus

英名:Fishbone Orchid CactusZig-Zag CactusAnthony's Rick-Rack

日名:クリプトケレウス・アントニアヌス、ジグザグサボテン(Zig Zag Cactus

簡介:仙人掌科鯊魚劍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木本,本屬只有一種,原產墨西哥南部,是著生性的森林性仙人掌。以根攀附生長,莖上容易長氣生根。葉狀莖扁平似葉,幼莖邊緣淺缺刻,形似海帶。成熟莖較厚,邊緣鋸齒狀深缺刻。莖長50~100㎝,寬5~10㎝。花開於莖缺刻處,萼筒基部有刺,形如一株球形仙人掌。長條狀的花瓣有數層,外層紅色至粉紅色,裡層白色。蕊柱白色,柱頭多裂。傍晚至夜間開花,花朵壽命僅半天。開花期春夏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