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5/20

推薦園藝雜誌:園芸ガイド

園芸ガイド園藝指南

週六和喜歡種花的老同學閒聊,談到園藝雜誌的話題。從讀書時就過接觸56種日本園藝雜誌,可惜有些已經停刊了。如果以現在仍發行的日本園藝雜誌來看,我會推薦「園芸ガイド」勝過「趣味の園芸」,這兩本都是歷史悠久的園藝雜誌。「趣味の園芸」自1973創刊,至今已40年。而今天剛收到寄來的「園芸ガイド」,封面上恰好也註明創刊40週年,看來這兩家雜誌互別苗頭其來已久。「趣味の園芸」是月刊,每期配合NHK的教育頻道電視節目播放,聲音畫面配合雜誌上的書面資料,對於園藝技術知識學習有加乘的效果。「園芸ガイド」是季刊,每年4本,通常還會有1本增刊,所以實際上每年出刊5本。沒有電視的輔助,為何還能和「趣味の園芸」共存至今?我想就在於扎實的內容、美麗的實際案例與搶新種苗、資材資訊這三點勝出。

本篇照片皆擷取自2012園芸ガイド夏・特大号

「園芸ガイド」每期的份量,大概比「趣味の園芸」多了1/2。如一般雜誌,每期都有主題特集與連載項目,我很喜歡她的特集,因為內容很有深度與廣度。例如本期大特集是「作りたいのは個性が光る庭」,就介紹了6個風格迥異的私人庭園,每案例多達20張照片的說明到整體通盤分析,可以讓讀者充分了解主人的構思與創意,能藉以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再DIY的實作方面,讓我很佩服的是許多作品是從設計製作,直到幾週或個把月之後,長成茂盛後才拍攝成品。我也有在雜誌寫稿,知道要配合出版時間,要這樣作是有困難的。假設6月出刊,那5月就要齊備圖文稿,如果要紀錄製作過程,那時間還得往前推1-2個月,可是當時可能還買不到出刊時季節要介紹的花,所以我一直懷疑「園芸ガイド」的某些特集企劃是不是前一年就準備好了?新資訊的部份,不知道編輯群是不是和種苗商與育種者關係不錯,在雜誌內的植物介紹,總能見到最新的品種,這點比「趣味の園芸」強上許多。

訂這雜誌還有個好玩的地方,就是時不時會有意外驚喜。記得有次雜誌裡附了一包種子,更多的是小別冊(上右小圖)。這些小別冊都是單一主題,從組合盆栽到家庭小果樹栽培都有,薄薄的夾在別的書內隨身帶,隨時翻翻賞心悅目的內容也不錯。


園芸ガイド(園藝Guide、園藝指南)

出版社:主婦の友社

發行方式:季刊(每季1本,有時另加1本增刊)

價格:980~1200円(每期或有不同)

尺寸:21×26

頁數:~178

可到各日文書店或網路上訂購

推薦「園藝世界出版社」,也就是建國假日花市中間那家書攤,可以先到那裡翻閱實書看內容。

.


1 則留言:

  1. 謝謝介紹~
    我也很喜歡看日本園藝書籍(都是翻譯本^^")
    除了內容很實用之外,裡面美麗的花草和花園都令人百看不膩呢,時常沒事也拿出來翻翻看
    偶而也會收看趣味園藝節目,雖然不懂日文,不過他們的介紹實在很簡單易懂,都會有一堆示意圖&前後對照圖^^(若是書籍還會有手繪畫)

    希望綠心老師書籍的圖片也能多多益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