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6/20

新花卉215~紅寶石秋海棠

酸味秋海棠(紅寶石秋海棠)

學名:Begonia acetosa

英名:Ruby Begonia

日名:ベゴニアアケトーサ

簡介:秋海棠科秋海棠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巴西。全株有毛。具有根莖,園藝分類屬於根莖性秋海棠。互生圓形葉片基部歪斜,葉端鈍或尖。葉面深綠有絲緞般的光澤,葉背紅色佈滿細毛有如絨布。葉長寬約6~10㎝。花白色,目前未見開花。

栽培:喜好半日照且高溼度環境,適合陽台陰蔽處或室內窗邊明亮處種植,提供高溼度環境有助於生長。介質乾或觀察葉面無光澤就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即可。繁殖採用扦插法,取葉或莖作為扦插材料與溫暖季節施行。

應用:葉背比葉面漂亮的種,建議擺放位置可以高些,或使用較為瘦高的盆子來種植,以凸顯觀賞重點。適合單植或最為組合盆栽的材料,尤其種植於生態缸可以發揮豐富色彩的效果。

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不知道是不是打從花博開始,這種有著美麗紅色葉背的秋海棠,突然出現在花市的小品觀葉植物攤位。會說是花博,是因為未來館中由彭鏡毅老師提供的豐富展示品裡面,就有一盆很旺盛的酸味秋海棠展出。當時很有很多參觀民眾指著標示牌說:「名字叫酸味秋海棠,是不是吃起來很酸?」哈哈~~~別只想著吃啊!

種名 acetosa 是有酸味葉子的意思,不過秋海棠屬植物的葉片因為含有多量的草酸,所以嚐起來味道都是酸的,這個種是不是特別酸,因為沒嚐過所以不得而知。要注意的是中國有產另一個名為酸味秋海棠(無翅秋海棠)Begonia acetosella的植物,種名和本文介紹的種很近似,都是取拉丁文 acet- aceto-這個酸、醋意思的字根組成。兩者葉片型態大不相同不至於認錯,但中文名字相同得有個區別才好。我看到外國網站有將 Begonia acetosa 稱為 Ruby Begonia 的,直譯就是「紅寶石秋海棠」,我認為葉背的鮮紅色彩特徵,相當符合紅寶石之意,這或許可以當作合適的商品名稱。


5 則留言:

  1. 我看了這篇文章也買了一盆

    後來發現放在燈光下

    葉背的紅色會從葉面透出來

    感覺超神奇的

    現在是我家裡面最喜歡的盆栽之一

    回覆刪除
  2. 這傢伙長很快...
    雖然毛很多,但個人感覺他吃水比其他秋海棠還重(可能長的快也是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一下子就爆盆,那成就感也不錯。

      刪除
  3. 請問哪裡能買到酸味秋海棠?謝謝您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