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6/18

垂花水竹芋像釣竿

願者上鉤

上星期去了趟位於桃園縣八德市的「八德埤塘生態公園」,因為時間關係而來去匆匆,但心想這是我會再來的地方,因為此地風景設施設計相當好,而且植物種類非常豐富,可以讓我休憩賞花悠閒的耗上大半天的時間。灌溉埤塘是桃園的特色,此地雖然是新近才由人工興建完成,但應用大量水生植物與原生植物,長成後已經有鄉野自然的意境。有點小可惜的是水生植物中夾雜外來強勢的物種,例如銅錢草、粉綠狐尾藻、紙莎草…等。未來管理控制這些植物,可能是管理單位要費心的事。

其中有種高大的水生植物,引起同行者的好奇,這就是有著像美人蕉的葉片,卻插著一隻隻長長釣竿的水竹芋。水竹芋原產美國南部的沼澤,因為生長強健,在世界各地熱帶地區的普遍栽培與水域中。這個種葉片高度可以超過150㎝,加上花可以比一人高,但可惜的是紫色花瓣皺皺的,開了卻像謝掉的樣子,觀賞性實在不高,詳情請看我好久以前寫過的文章「水竹芋」。

如果愛花人有地方要種的話,我會推薦同屬更好的「垂花水竹芋」。這個種因為花序長且柔細下垂而得名。粉紫色的花大上水竹芋好幾倍,而且奇特的花朵構造很有趣。但應該有更多人被像閃電符號般彎折的花序吸引吧!種名 geniculata 就是急轉彎的意思,應該是形容花序曲折的樣子。垂花水竹芋栽培的量不如水竹芋多,但觀賞性有勝出之處,相信未來會迎頭趕上的,而且她有個紅柄的品種稱為「紅柄垂花水竹芋」。叢植在水際時,非常有色彩效果,是其他水生植物少有的特色。


垂花水竹芋

學名:Thalia geniculata

英名:Alligator FlagFire FlagRed Stemmed Thalia

日名:タリア・ゲニクラータ

簡介:竹芋科水竹芋屬的多草本,原產美國南部至西印度群島的沼澤地。株高約2m,地下有根莖。披針形葉片互生,葉鞘肥大,葉柄比葉片長,葉面淺綠色,略有白粉。排列稀疏的穗狀花序「之」字形彎折,披針形苞片有毛。花成對開放,花瓣上裂片紅紫色呈兜帽狀,下裂片較長且白色,花徑約3~4㎝,開花期夏至秋季。

紅柄垂花水竹芋

學名:Thalia geniculata var. ruminoides

英名:Red Stemmed ThaliaRed Stemmed Alligator FlagRed Stem Flag

日名:タリア・ゲニクラータ・ルミノイデス

簡介:垂花水竹芋的紅柄變種,葉柄紅色或紫紅色,花序柄與苞片略帶紅紫色。其他特徵與垂花水竹芋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