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6/03

擬堇蘭是翩翩小粉蝶

花飄粉蝶舞雙雙

最近都在拍蟲,倒也不是把花草置之不理,只是現在花市沒有什麼新鮮貨,就這款纖細像小蝴蝶的蘭花正逢開花期,可以介紹給愛花人認識。寬大淺粉色脣瓣與其他花瓣不合比例,讓花朵看起來像小粉蝶。花由纖細的花梗撐,很容易因為微風而擺動了起來,就像翩翩飛舞的蝴蝶一樣輕盈,靈動的感覺非常讓人著迷。擬堇蘭花梗容易分枝,讓盛花時的植株有如群蝶齊聚的盛宴。看到網路上有人貼照片1.2.3.,一次開成千上百朵花的旺盛模樣,輕易的讓栽培者在家中就可以有蝴蝶谷般的奇妙感受。

擬堇蘭屬 Ionopsis 原生種大約有10種,自然分佈非常廣,從北美南端佛羅里達州至南美委內瑞拉的平地至海拔1300m都有生長,是強健且適應能力超群的小蘭花。屬內園藝栽培以本種為主,這是各地花市蘭花攤位常見的蘭花,甚至當作小品盆栽販售,或最為蘭花組合禮藍的配材。擬堇蘭遠看非常像文心蘭,細看就可以發現花朵結構大不相同。我之前在部落格稱她為凹脣蘭,後來覺得不妥,因為看到資料說 Ionopsis屬早在1821年就已經從凹脣蘭屬 Comparettia 劃分出來的。

屬名 Ionopsis 由希臘文 ionViolet堇菜)與 opsis(相似)兩字組合成,意指本屬花朵形似堇菜,如果直接翻譯,用擬堇蘭來取中文名字比較妥當。其實文心蘭亞族 Oncidiinae 中另有一個蘭屬 Miltonia堇色蘭 就因為花型花色與三色堇相似而得名。目前市面上商品名是紫羅蘭(謎之音:拜託,嫌紫羅蘭還不夠亂喔~~),應該是把本屬的希臘文意義 Violet 堇菜,誤譯為紫羅蘭了!


擬堇蘭

學名:Ionopsis utricularioidesIonopsis paniculata

英名:Delicate Violet Orchid

日名:イオノプシス・ウトリクラリオイデス

簡介:蘭科文心蘭族擬堇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南美洲。著生性複莖蘭。4~6片劍形葉互生,葉長約8~10㎝。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徑約1.5㎝,脣瓣扇形,末端凹入,基部有半圓形桃紅色斑紋與粉紅色脈紋;萼瓣小且略抱合。花後有短距。花色白至粉紅色、淺紫色。開花期春夏季。生長強健、開花性好,適合半日照與高溼度環境栽培,可懸掛於陽台或樹蔭下種植,吊盆、附板或直接綁在樹枝上種都可以。


1 則留言:

  1. 好可愛的小蘭花~ 下次去花市要把她們帶回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