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7/25

葉片像迷你絨毯的孔雀薑

地面上的孔雀翎

網友來信問到這個植物的名字,形容她像美麗的布料。沒錯,孔雀薑葉片上的紋路,很像以前大為流行的變形蟲印花圖案。細看會覺得更像孔雀尾羽的花紋,所以英文名字就通稱為孔雀薑 Peacock Ginger。除了紋路之外,質感和別的觀葉植物略有不同的是質感,這種絨布狀的質感其實是視覺上的錯覺,實際摸起來和野薑花、月桃的葉子差不多。

薑科的山奈屬大約有70種,分佈亞洲南部至非洲。中文屬名山奈,也寫作三奈,中國南部各地方或稱呼為三、沙薑、山薑…等。為什麼會叫山奈這個怪名,博學的李時珍推測應該是南方口音「山辣」訛轉而來。台灣也有產的山奈 Kaempferia galanga,塊莖是應用廣泛的藥材與香料。觀賞用的以美麗山奈 Kaempferia pulchra紫花山奈 Kaempferia elegans 等葉片上有美麗的羽毛狀花紋為主。台灣市面上以美麗山奈最多(大部分網頁都誤以為是紫花山奈),實際上紫花山奈葉片的紋路對比更鮮明、更好看。而海南三七 Kaempferia rotunda 除了葉片美麗之外,粉紫色像蝴蝶的花朵更具有開發的價值。

本文照片的美麗山奈具有深綠色至咖啡色的羽毛斑紋,園藝栽培還選拔出銀紋與銅葉品種,只是葉色、斑紋本來就會隨著栽培環境與葉片成熟度有所差別,個體差異造成的變化也是有的,所以要分辨太平洋球根協會Pacific Bulb Society網頁中的美麗品種,哈哈~~還真難哩!

栽培上很簡單,她是具有耐陰性的植物,種在樹蔭下或陽台有遮蔭的地方都可以。高溫期是生長期,冬季地上葉片會乾枯休眠,只剩地下的根莖,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死掉就把她給扔了。在長葉發育的過程中要注意軟體動物與毛蟲啃食葉片,高溫潮濕時可能會有炭疽病等病害發生,所以花農生產的盆栽葉片上,常常看到有白色的殺菌劑殘留,就是為了防病而噴的。


美麗山奈(孔雀薑)

學名:Kaempferia pulchra

英名:Peacock GingerPeacock Plant

日名:ケンフェリア・プルクラ、ピーコック・ジンジャー、バンウコン(蕃鬱金是本屬的日文通稱)

簡介:薑科山奈屬的宿根性草本,原產泰國。地下有根莖,屬於球根花卉。圓形或橢圓形葉片,長約10~15㎝。綠色或灰綠色葉片光滑,有深綠色、銀灰色至褐色的羽毛狀斑紋。穗狀花序,花序柄略高於葉片,花淺紫色,花徑約4~5㎝,夏季開花。繁殖採用分株法。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會有種子嗎?我家的花圃已經長的到處都是,雖有移植過,但印象中不該有那麼多?是種子自己彈出去的嗎?

    回覆刪除
  2. 我有種Kaempferia rotunda
    但沒開過花@@
    台灣資料不多的樣子
    但就國外寫的是在葉子冒出前開花
    反正葉子也好看就是


    孔雀薑銅葉的沒看過耶
    是最近才開始上市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