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8/05

萬代蘭高高掛

都是根的蘭花

年少時讀陳之藩先生「失根的蘭花」一文,提到宋朝畫家宋朝畫家思肖畫蘭,連根帶葉均飄於空中,人問其故,他說:「國土淪亡,根著何處?」而我從高職起在建國假日花市打工賣花,隔壁攤就是賣泰國系石斛、萬代蘭知名的「永芳蘭園」,每週都能看到掛高高的萬代蘭,株株垂著烏龍麵般的粗大氣生根,不禁對比聯想起鄭思肖的無根蘭畫,眼前的蘭可是滿滿多到嚇人的根呢!

我想萬代蘭給愛花人大概有三個印象,就是豔花、扇葉、粗根。豔花就是那魅紫、澄藍、鮮紅、銘黃以及雪白的明艷花色,再陽光下閃亮動人。這些花色別的蘭花也有,可是染在萬代蘭的花瓣上呈現的效果就是不一樣。曾經去泰國清邁的花博,正逢萬代蘭的競賽(下圖),看照片中盛大的萬代蘭花容,當場真會被閃到眼睛昏花哩。扇葉是指萬代蘭葉片排列就像羽扇整整齊齊,買的時候可以注意葉片排列要緊密,盡量不要有缺葉,如果葉隙有殘存花梗痕跡越多好,表示這株已開過幾次花的保證,不怕買到啞巴花。而粗根可是萬代蘭的特色,很多初識蘭花的愛花人,甚至會問這蘭花買回來要不要種?我都說掛著就好,但愛花人還是不死心的問,真的不用水草、蛇木屑種嗎?

這就是妙處,萬代蘭屬分佈亞洲南部至東南亞,是喜歡高溫高溼的氣生蘭,在原生環境植株以旺盛的氣根吸附在樹幹或岩石上。以量體來說,很多萬代蘭的氣生根的份量甚至比枝葉還多,這是她吸水、呼吸的重要器官(我不太確定有沒有儲藏、製造養分的功能)。所以長得好的萬代蘭,根部經常可以長達2m以上。栽培萬代蘭的蘭園,通常將萬代蘭掛在2~2.5m高的位置,任根部自然下垂,地面或許設置淺水塘,讓水汽瀰漫提供溼度,而更多是利用噴灌系統,定時噴水提供根部水分。通風可別忘記了,讓根、葉上的水可以很快增散掉,又能避免病害,且提供根部呼吸促進生長。至於要不要讓根部有個家?目前看到的是沒有家的趨勢越來越多,因為根長多時候必須把框剪開,新的框又很難裝,所以乾脆省了!


我說的「家」是傳統栽培萬代蘭的木條框盒,以前花市賣的萬代蘭植株基部放在框盒裡,讓根部從縫隙長出來垂落,後來木條框盒大多改為塑膠材質。少數也有用蘭花用具有大通氣孔的瓦盆或塑膠盆,裡面不放介質或只放木炭、蛇木塊撐住植株的種法,也有裡面放石塊增加重量,避免植株被風吹時晃盪太厲害。這個家在栽培上不太具有意義,頂多是讓掛線有施力的地方,不讓線直接綁在植株上造成拉扯受傷(其實小心有技巧的綁還是可以避免的)。

萬代蘭適合懸掛或附樹栽培,種植的位置全日照或半日照皆可,只是半日照開花會比較稀疏。居家栽培水分供給以用噴霧器噴根部為主,如果有蓮蓬頭水管,直接沖淋會更有效率。高溫期是生長期,視根部乾燥與天候狀況,每天甚至早晚澆。冬季低溫如果有寒流的話,可以暫時不澆水以禦寒。肥料的供給可以液體肥料稀釋後噴在葉子與根部上,低溫期不必施肥。這是種很強健且照顧非常簡單的蘭花,只是長得慢讓單價比文心蘭、石斛蘭等尋常蘭花來得高一點。如果是養蘭入門者,又有充足光線環境的話,選萬代蘭是不錯的選擇,雖然長得慢感覺有點溫吞,但起花來絕對讓人驚訝無比。


台北花卉博覽會泰國館的萬代蘭,非常具有代表性。

1 則留言:

  1. 老師~那我家北向只有明亮的陽台就跟萬代蘭無緣了嗎?!我想買一株來試試看但又怕他活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