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1/29

101年冬季高品質花壇草花與聖誕紅競賽活動

高品質的冬季草花與聖誕紅

還記得我七月時寫的一篇「101年北部地區夏季高品質草花競賽活動」嗎?就在昨天主辦單位舉行了冬季的場次,有榮幸代表我的單位出席擔任競賽的評審,再次得以領教花農栽培的技術功力。

此次共有28位花農參加競賽,主要是桃園地區的草花生產業者,還有少數其他縣市的草花生產者參加,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花農參與,讓這競賽可以變成全國性的活動。活動由主辦單位在9月時提供5種花苗,讓參加者於相同的時間內種出243吋規格的草花苗參賽。5種花苗分別是一串紅、非洲鳳仙花、石竹、四季秋海棠、矮牽牛,是冬季主流的草花,公園綠地與道路週邊都少不了這些草花的蹤影。除了這5種之外,主辦單位特別增加了自由組,由參賽者提供最自家生產最傲人的草花來參展,這些草花包括金魚草、大麗花、小三色堇、萬壽菊、孔雀草…等。


看這一字排開花優質草花苗要評出高下真是給評審很大的難題,雖然主辦單位有訂出很細的評審內容,可是花卉是活物,不是工業產品可以制式的稱重量、量尺寸。單是以開花程度的標準,就讓評審群有所討論。以逢機拍的這組石竹來說,花開得很旺盛漂亮,相信在花市看到都足以讓你我心甘情願的挑錢買下。可是以公務單位採購的需求來看,這樣的開花程度稍微過了點。因為在工程上使用會希望買剛要開花的程度,種下後得以繼續開花,預期可以有較長的觀賞時間。只是我覺得草花種下之後,受氣候、土壤的環境因素,以及施肥、澆水等維護管理的影響很大,即使買了感覺可以撐久一點的苗,是不是真的可以「撐」也是個問題。不知道愛花人的看法如何?


運氣很好,在評完冬季草花之後,得知主辦單位才在前天辦完「高品質聖誕紅競賽」,如此難得的機會怎能不看?所以馬上趕到溫室,一入門就被滿堂紅光刺得快掙不開眼,這片絕頂的聖誕紅實在太紅、太耀眼了!因為沒有參與,不知道評審細節,只知道參加者已都是業界的翹處,拿出來參賽的品質當然不在話下,能夠得獎的品質的確沒有話說,簡直比假聖誕紅還要假(謎之音:這樣形容真奇怪!)。不論植株的豐盛、圓滿或是苞片的色澤與數量等都是一流,真希望可以買到這樣品質的聖誕紅哩(謎之音:想也知道甘有口能~~)。除了單盆的聖誕紅之外,還有聖誕紅組合盆栽的競賽,多樣化精緻作品可以提供想在聖誕節佈置居家的人不錯的參考。

這些參賽的獎的聖誕紅與草花,會在121日於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的開放日公開展出,屆時還有其他豐富精彩展覽與DIY活動,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抽空去看看。(下面這盆是15公分盆組的冠軍,是不是很讚?)



.

都會樂活農業體驗暨試驗農場開放參觀日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佳園路三段253

電話:02-26801841

詳細活動內容請按上方標題連結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