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1/27

荷蘭Bloemencorso Zundert津德爾特花卉遊行

大麗花製作的藝術品

在網海中突然看見幾張令人訝異的花車照片,深入了解後覺得把這活動用來振興農業、發展花卉應用技藝、促進觀光…等目的,應該會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因此興起寫篇文章介紹的念頭。以下的照片引用自活動官網,是不是讓人驚訝得瞳孔放大、嘴巴開開~~

如果靜態的畫面還不夠的話,Youtube有當地電視台拍攝遊行全程。


這是整個活動從生產、製作到遊行的介紹影片

小時候看電視轉播美國洛杉磯旁巴沙迪那市於元旦舉行的玫瑰花車遊行Pasadena Tournament of Roses,當時台灣的電視台好像都在春節假期時播映。看著一輛輛美輪美奐的花車載著美人,當時雖然是幼稚的心靈,但仍留下美好的印象,記得華航常常參加且都獲得不錯的榮譽。為了寫這篇文章,拜Google神查圖片回憶童年,發現這兩個世界著名的花卉遊行,彼此的風格還真大不相同。就只以津德爾特花卉遊行來說,作品樣式千變萬化,立體透視則是一大特色。具象的有,但抽象的更多。很多作品根本就是雕塑藝術,換個永久性的材質製作後放在公共空間,會有多麼吸引人啊!深入了解後,更讚佩設計者的巧思與製作者的技藝。設計由藝術家執行,主辦單位於活動前3個月就全村動員並募集各地義工參與,從花朵的處理開始至遊行當天的機械操作或表演都是。花卉則是由當地花農種植的大麗花,別懷疑!製作這些作品只有鐵架、木板、紙漿與大麗花。也真虧是大麗花,才有黑、褐、白、黃、橘、粉、紅、藍、紫等豐富的色彩,得以完成這些色彩瑰麗的作品。

活動名稱的Bloemencorso是荷蘭文花卉遊行的意思,而Zundert則是荷蘭南部的津德爾特(名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出生地),這地方應該是大麗花的產地,才以她作為唯一的花材。因為鮮花易凋,所以每年只在9月的第一個周末舉行兩天。2012年是923日舉行,2013年則是912兩天(想親眼觀賞的愛花人可以開始存錢了,或是明天去買張會中11億的威力彩 =.=)。每年參加的作品大約20件,就是這個地區的20個村莊,可以想見每個村莊拚場的鬥志,想盡辦法將村子想表達的訴求用作品呈現出來。這遊行是有比賽的喲,在官網可以看到票選的結果。在這一頁可以看到歷年的作品,照片時間可以上溯到1946年,最老的照片只是一輛馬車上的花卉裝飾,到現在極富動感的立體設計,技術的精進實在驚人。




一邊欣賞一邊想到自己,在台灣總是可以聽到農產品供需失調時,農民常常感嘆採收還要倒貼工資,就直接把過剩的農產品任其腐爛或是整車銷毀,這怎能不讓人心痛。曾有一年柳丁生產過剩時,在台北車站還是哪裡有舉辦過用柳丁當材料的作品設計,記得當時報載的毀譽參半。我是這樣想的,與其讓其腐爛丟棄,還不如以成本價買下來做一些除了食用的用途,例如像花車這樣搞個某某水果雕塑作品、地毯拼貼或是遊行之類的,柳橙在國外早有著名例子,例如西班牙、義大利與法國南部等水果產地,都有舉行的Orange FestivalLemon Festiva等節慶,就大量使用柳橙、檸檬來做為布置的材料,有興趣可以看這些連結作品,我想吸引觀光人潮一定不是問題。我知道一定會有正義魔人跳出來說,把可以吃的東西拿來糟蹋是暴殄天物。不過想遠一點,與其放任物賤傷農,還不如好好利用來打造地方特色,發展觀光產業,為未來的銷售來鋪路豈不更好?





本文照片及影片引用自Bloemencorso Zundert官網及ROStv Gemist張貼於Youtube的影片,著作權為原單位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