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4/02

古人說花12~梨花

清明賞梨花

在江南地區,清明賞梨花是文人的閒趣雅事,尤其以金陵(南京)北山為勝。明初詩人楊基作了許多詠花詩,不知是否獨鍾梨花?曾先後做了兩首七言徘律詠梨思故。時逢清明,台灣各地的高山農場梨花遍開,不知諸君能否如詩中騎馬看花欣賞梨花的神仙風致?如不能親逢其會,只好屈就來此賞圖讀詩暫解花癮。

.

北山梨花(并序)

余卜居金川,是金陵城西北門也,去北山無十里,每清明時梨花盛開,輒動洗妝之想。鄰友薛起宗邀余看者再,俱以猥俗所繫不能如約。昨又期出郭,風雨泥濘弗良於行,起宗為折一枝相贈,喜而賦此。辛亥暮春五日。

北山梨花千樹栽,年年清明花正開。薛君好事兩邀我,騎馬看花攜酒來。

看花出郭我所愛,況是梨花最多態。我牽塵俗不得赴,花本無情花亦怪。

君今折花馬上歸,索我細詠梨花詩。冰肌玉骨未受飾,敢以粉墨圖西施。

東坡先生心似鐵,悵惆東闌一枝雪。重門晚掩沉沉雨,疏簾夜捲溶溶月。

月宜淺淡雨宜濃,淡非浪白濃非紅。閨房秀麗林中趣,富貴標格神仙風。

一枝寂寞開逾遍,朵朵玲瓏看應眩。皓腕輕籠素練衣,蛾眉淡掃春風面。

自須玉堂承露華,何事種向山人家。不愁占斷天下白,正恐壓盡人間花。

江梅正好憐清楚,桃杏紛紛何足數。只有銀燈照海棠,海棠亦是嬌兒女。

.

憶北山梨花(有序)

辛亥清明,予與薛起宗聯騎遊北山,飲酒大梨樹下。時花盛開,余有詠北山梨花詩。壬子清明,備員江西省幕,風雨兀坐,案牘山積,緬懷北山之集,邈如夢寐,撫景感舊,紀之以詩。

去年清明花正繁,騎馬曉出神策門。千桃萬李看未了,小徑更入梨花村。

低枝初開帶宿雨,高樹爛日迷朝暾。柔膚凝脂暖欲滴,香髓入面春無痕。

青霞玲瓏翠羽亂,白雪照耀瓊瑤溫。折花對酒藉草坐,花氣暗撲黃金尊。

薛君起舞為我壽,勸我一曲招花魂。須臾明月忽到樹,主人送客唯留髡。

羅巾欹斜烏帽落,醉眼況復知清渾。村中至今為故事,笑我自是劉伶孫。

我慚不答竊自慶,大抵此樂皆君恩。今年清明坐西省,雷雨兩日如翻盆。

群花削跡淨如掃,眾綠既暗不可捫。豈無青錢換斗酒,案牘雜沓窮晨昏。

伻來督責至訶詈,面微發紅氣每吞。未能摶搖跨雕鶚,詎免束縛同雞豚。

人生屈辱乃淬礪,百煉正欲逢盤根。自知力不舉一羽,強欲扛鼎追烏賁。

晚晴汲井試新火,紫筍綠薤共盤餐。歸來飯飽對妻子,萬事反復何足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