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5/01

毛萼毬蘭—黑龍

紅水黑大

上星期五休假,到劍南路上的「劍南蝶園」拍小動物(謎之音:到蝶園盡是拍蜘蛛是怎樣啊?)拍完就到劍南路旁的內湖花市逛逛有沒有什麼新鮮貨

Bing!!!入口第一家的永澤園藝就掛著幾盆毬蘭,其中一盆還非得眼睛夠尖,神經夠敏感的人才看得到~~~這是這盆黑鴉鴉的毬蘭。像黑咖啡的底色花瓣上,有銀白色像冰霜的絨毛,晶瑩的副花冠是黑櫻桃紅,這樣的紅黑配的詭異花色,讓我不心動也難啊!感謝永澤園藝的賢伉儷,讓我以很優惠的價格帶他回家,我的毬蘭收集又多了一品了!

這是原產菲律賓的毛萼毬蘭,因為花朵美麗而廣為栽培,自然會因為人為選育而產生很多園藝品種,著名的有 Silver Pink 粉紅花有銀色絨毛,葉片上粉紅色斑點;Chimera 的花與新葉會變色;Red Button 的花色深紅。而我新入手這個種的品種名,我查到兩個可能,一是 Hoya pubicalyx 'Royal Hawaiian Purple'皇家夏威夷紫,一是 Hoya pubicalyx ‘Black Dragon’黑龍。看網路上的照片兩個實在很難分辨(同物異名也有可能),多加比對後發現皇家夏威夷紫花是深紫色,黑龍的花則是咖啡色,不過花朵攝影本來就會因為自然光與閃光燈不同產生色差,即是同一株的花以會因為花朵新舊會有顏色的變化,所以究竟是誰我還不能肯定,暫時以黑龍看待,日後如有更多依據,容我再行更正。


毛萼毬蘭—黑龍

學名:Hoya pubicalyx ‘Black Dragon’

英名:Hoya pubicalyx ‘Black Dragon’

日名:ホヤ・プビカリクス

簡介:蘿藦科毬蘭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菲律賓。莖攀爬纏繞樹幹生長,莖上容易長不定根。對生厚革質葉片橢圓形,葉長10~15㎝、寬3~5㎝,葉上有銀色細斑。繖形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序柄粗壯。原種肉質花冠粉紅色,有銀色絨毛,副花冠乳白色;本品種花深褐色,副花冠深紅色,花徑約1.5㎝。開花期春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