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11

瞇眼看花005~巴西鳶尾

最近巴西鳶尾又開始盛開,仔細看他的花朵構造還真是奇妙。
我中午帶相機只裝微距鏡頭,主要是拍昆蟲等小動物,看到有趣的植物時也還是會拍,只是會變成只能特寫的細微部份。我想愛花人反而很少這樣欣賞花朵吧!所以來新開個小單元叫「瞇眼看花」,基本上不用設備要這麼近賞花,大家的眼睛都是瞇著的啦~~~以前貼的一些小花特寫也會併到這個分類。
照片中3片黃色加紫色斑點外翻的構造是內花被片,中央白色柱狀分叉的是雌蕊柱頭,包覆在雌蕊外面藍色粉粉的東西,是縱裂花藥所露出的花粉。她的雌蕊與雄蕊是黏在一起的,很奇妙吧!


6 則留言:

  1. 哇,花粉是黏在雌蕊上耶,老師真有創意,開出一個視野這樣奇特的單元,一定有趣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用放大鏡般的感覺來欣賞花,別有一番樂趣。

      刪除
  2. 老師,鳶尾真的是輪流開放,水生的鳶尾好像先開,然後我看見的是荷蘭鳶尾,然後是日本鳶尾,今天也看見了巴西鳶尾!
    真奇妙啊!可是鳶尾也是屬於數大就是美的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天氣熱得快,所以水生鳶尾開得早,昨天去花卉試驗中心也看到一堆在盛開。
      荷蘭鳶尾是球根,只要經過冷藏打破休眠,基本上不是盛夏都可以見到開花。
      巴西鳶尾則需要溫暖與雨水,所以現在爆開中。
      鳶尾單朵欣賞很美,多的時候更可觀。

      刪除
  3. 請問巴西鳶尾是否只開一天,那花就會枯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一朵花偶一天壽命。遇到熱天氣,甚至半天就凋謝了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