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11

雙龍搶珠—雙花龍葵

山谷裡的紅珍珠
最近中午拍膩了糶米古道,改到松德院區後面的象山山腰步道拍蟲去。這裡環境比較陰濕,所以植物相與糶米古道不太一樣,小生物也不盡相同,拍了幾天都有不錯收穫,例如日行性的螢火蟲就拍了3種,很過癮!
上步道沒多久有一片長滿苔蘚的石壁非常漂亮,地面上以蕁麻科植物為大宗,外來入侵的巴西水竹葉有擴大地盤的跡象,這植物開花雖然好看,可是侵略性時在太強,我會另文介紹。今天要講的是一入步道走沒幾步,就看到的一株紅絲線。不是我拍得好,這種植物的果實就是這麼瑩亮,大概1cm大的紅果子,真讓人垂涎欲滴,不過從小和外公爬山的我,頻頻被外公告誡:「山上越漂亮的東西越毒,千萬不要碰!」

是嗎?長大後和植物接觸多了,好像不是這回事吧?!哈哈,顏色鮮艷的果子就是要吸引動物來吃,所以多半沒毒,前提示一定要成熟。像路邊、田間常見的龍葵,綠色還沒熟的果子有毒,黑紫色的果子則是昔日鄉間小孩的零嘴。而漂亮的雙花龍葵哩~~我沒試過,看人家的經驗是—看起來美味可口,實際上平淡無味,還是留給鳥兒吃吧!
雙花龍葵得名於葉腋會開出2~3朵花,而葉片像龍葵,不過他和同是茄科的龍葵不同屬。一般叫「紅絲線」會更普遍,自清代《植物名實圖考》裡面就已經記載這樣的稱呼,只是她明明紅的是果子,紅色的絲線在哪裡?
這是我會想採果回家種的植物,因為果子實在太漂亮。種她要注意環境,她多半長在陰濕的溪澗、林緣處,植株有耐陰性,薄嫩的葉片與細瘦的枝條禁不起強風與烈陽。因此建議種在陽台避風遮蔭處或是院子樹蔭下,陰暗的後巷也是不錯的栽培地點。

雙花龍葵(紅絲線)
學名:Lycianthes biflora
英名:Towflowered Nightshade
日名:メジロホオズキ(目白酸漿)
別名:十萼茄
簡介:茄科紅絲線屬灌木或半灌木,廣佈南亞至東亞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中、低海拔山區都有野生分佈。株高0.5~1.5m,主枝較直立,側枝平展或斜伸。嫩枝、葉片、花梗、花萼有毛。枝上的葉常兩葉並出,大小葉不相等,小葉橢圓形兩側不相等,長9~15cm、寬3.5~7cm;小葉卵形,長2.5~4cm、寬2~3cm。花2~3朵自葉腋伸出,花萼10裂,星形花紫色或白色,花冠5裂,花徑1~1.2cm。紅色漿果直徑0.6~1cm。開花期4~10月,結果期4~11月。


4 則留言:

  1. 不知是否台北35~38度的高溫?我種在陽台曬不到太陽的雙花龍葵,葉子一片片掉,只剩一根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溼避風蔽日是他的生長需求,不知道有哪裡不足?

      刪除
    2. 陽台角落沒什麼風,這裡前陣子沒下雨,而我只保持土壤有點濕,大概就是高溼吧!?謝謝!

      刪除
    3. 是環境濕度不是介質濕度,當然介質水分足夠對他也很重要,但環境濕度對薄葉子雙花龍葵來說更不可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