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10

新花卉234~墨西哥鼠尾草

學名:Salvia leucantha
英名:Mexican Bush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レウカンサ、メキシカンブッシュセージ、アメジストセージ
簡介:脣形花科鼠尾草屬多年生草本或常綠半灌木,原產墨西哥。株高可達2m,一般約1~1.5m高。枝條柔軟,容易四散傾倒。全株有毛。對生披針型葉,長6~10cm,寬1.5~2.5cm。葉色灰綠有凹入脈紋。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長可達30cm。花序柄及萼筒紫色或紫紅色,脣形花白色或紫色。花徑0.5~0.8cm。開花期近全年,平地高溫期開花較少。
栽培:適合全日照且溫暖環境。植株大型,建議買回後直接露地栽培或改用1尺以上大盆種植。土壤以中性偏鹼為宜,酸性土容易生長不良。喜好通風乾燥,介質忌積水。高溫多雨季節可以將植株進行強剪,以避免溼熱造成植株生長衰弱。植株易傾倒,可立支柱支撐。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春、秋兩季施行。
應用:花序較單薄,適合多株群植或列植以量取勝。花序天生容易歪斜,適合種植於坡地或高花台,以方便欣賞。本種不作食用,目前僅供觀賞栽培或切下作為花材與製作乾燥花。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當然不是新花卉,不過無意間看到好多網站上寫的學名是不對的,內容描述錯誤資訊滿天飛,受不了了只好寫篇來介紹。不知道歸類塞在那,只好兜到新花卉裡面,畢竟對很多人來說,他也算是新吧(謎之音:根本硬拗~~~)

首先,不要認為名字有個鼠尾草就想拿來吃。鼠尾草是個有將近1000種原生種,廣佈歐洲、亞洲與美洲的龐大家族。屬名Salvia源自於拉丁文salvere,具有健康、醫治的意思,因為原產地中海沿岸的鼠尾草Salvia officinalis,自古羅馬時期就已是普遍的藥用植物,而原產中國的著名中藥丹參Salvia miltiorrhiza,也是鼠尾草屬的成員。除了藥用之外,水果鼠尾草Salvia dorisiana鳳梨鼠尾草Salvia elecans等則具有香味,被作為香草使用。除了醫、食用的之外,有更多的鼠尾草屬植物只供觀賞用,我部落格就介紹過好多種,在這就不再提了。有時候想想,這樣家族繁浩的植物,是不是也像前兩篇茉莉家族那樣來個收藏板的合集?挖個坑給自己跳也不錯,反正已經有幾十個坑也不差這一個,就缺哪個愛花人提腳把我踢下去就是了~~~

6 則留言:

  1. 陳老師:雖然很不禮貌,但是,很希望您跳這個鼠尾草的坑耶,因為之前茉莉家族介紹得太讚了啦!忍不住浮上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可愛,哪有什麼裡不禮貌
      人都是有有惰性的,感謝你這一腳,讓我往前推進1公分,然後掉下去這個我挖好的大坑

      刪除
  2. 有植物想詢問老師 ,但沒辦法放上照片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題地底下有一列連結,「聯絡我」那個給他用力按下去
      然後按信的圖案寄信給我吧!

      刪除
  3. 陳老師

    與其寫一大篇,不如將鼠尾草分三集撥出。觀花與食用分開。我手上也種了一些鼠尾草,這的確是一個相當龐大的家族。好像連路邊常見的一串紅、一串紫都屬於觀花鼠尾草的種類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快寫好了今晚或明天就會po,真的好大一篇。一起上比較乾脆,分集也是個辦法,我來研究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