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10

新花卉235~斑葉海桐

學名:Pittosporum tobira 'Variegata'
英名:Variegated Pittosporum
日名:斑入りトベラ、ピットスポルム・バリエガータ
簡介:海桐科海桐屬的常綠灌木或喬木,是原產東亞亞熱帶濱海地區海桐的斑葉園藝品種。樹高可達5m,園藝栽培一般維持在1.5~3m之間。互生倒卵形革質葉聚生於枝端,嫩葉有毛,成熟後脫落無毛,葉先圓鈍或微凹入。葉長4~10cm、葉寬1.5~4cm。原種葉色濃綠,本種是葉片具不規則乳白色斑的斑葉品種。繖形花序自枝端或近枝端的葉腋伸出,花白色,近凋謝時轉黃色。花徑約1cm,有濃郁香味。蒴果圓形,直徑約1~1.2cm。成熟後開裂露出具黏性的紅色種子。開花期春末至夏季,結果期夏、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或半日照環境,全日照下植株緊密,半日照時枝條較鬆散。原為生長於海濱的濱海植物,因此耐熱、耐風、耐旱且對鹽分也有抗性,根系忌積水潮濕。萌芽力強耐修剪,適合修剪整形。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嫩葉生長期容易發生蚜蟲危害,應即時防治以免發生葉片畸型捲曲,致使及花朵發育不良。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暖季施行。海桐用種子播種容易繁殖,但斑葉種的種子播種發育的苗較難維持斑葉的特徵。
應用:市場販售植株有修剪為圓形的整形株,與自然分枝生長的較大形植株。整形株適合道路旁、社區、公園等綠地栽培,一般採取等距列植。自然形植株姿態優美,適合小庭院或陽台作為主樹使用,兼具賞葉與嗅聞花香雙重優點。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陣子花市好多,葉子上的乳斑漂亮,花朵的芳香更是甜美迷人,而且樹的造型優美,葉只聚生在枝端,讓整株看起來不會太擁擠雜亂,可以用疏落有致來形容,和現在流行的白水木有異曲同工之妙。居家栽培我建議可以種在深色的陶瓦盆中,可以襯托葉片顏色質感。
我在年前也買了一株種在田裡,可惜冬天低溫期休眠,完全沒有長大,還是只有膝蓋高。最近去看開始冒芽開花了,可惜植株小開花少,等個幾年長到腰部高時,開花量就會很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