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25

新花卉238~庭菖蒲

學名:Sisyrinchium atlanticum
英名:Eastern Blue-eyed GrassBicknell Blue-eyed Grass
日名:ニワゼキショウ(庭石菖)
簡介:鳶尾科庭菖蒲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美國東部,因適應性強且種子容易傳播,普遍入侵北半球溫帶地區,台灣中高海拔山區也有歸化的族群。直立莖從基部分枝或叢生,株高15~20cm。互生扁平長條形葉,葉長4~8cm、葉寬0.15~0.2cm。莖端開花,花被6枚,花色白、粉紅、紫紅,基部有紫色放射狀條紋,喉部黃色。花徑1~1.5cm,花朵僅一日壽命。蒴果球形,直徑0.2~0.3cm。開花期春至初夏。
栽培:適合全日照的涼爽環境,濕度高有助於生長。植株耐溼忌乾燥,介質使用寶水力強的壤土或黏土。介質略乾或植株略萎軟就澆水,植株可以忍受排水不良。繁殖採用播種或分株法。
應用:適合用精緻的盆器種植,以與細緻的花、葉映襯,或與其他水生植物組合種植,作為點綴的材料。植株耐溼,可以種植於水畔池邊或庭園步道旁,作為修景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非常細緻可愛的小野花,可惜她也是具有入侵性的植物,家裡種種就好,千萬不要拿到野外種(雖然中高海拔山區路邊已經很容易見到就是了@@)。花朵的顏色很容易變,這批生產上市的是美麗的粉紅色,賣回後自己種一種變回白色或或紫紅、藍紫色也是稀鬆平常的事。
花的壽命很短,陰天可以開一天,遇到烈日強風,大概半天就香消玉損了,所以賞花要即時,更要貼近看,畢竟這是花徑只有1cm左右的小花。


3 則留言:

  1. 去年秋播的花之一
    最近終於開始開花了!
    花真的好小而且開花時間好短
    等我發現都已經開過好幾朵了 XD

    還有可以請問一下老師
    入侵性強弱是怎麼判定的?
    繁殖力強就表示入侵性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對氣候的適應性、生長速度、有無天敵可抑制等因素來綜合判斷
      庭菖蒲還好是適合低溫的植物,台灣低海拔地區還不多見
      不過植物會逐漸適應環境的,應該會有逐漸擴散的趨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