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12

仙人掌中的牡丹—摺墨

小摺湘裙皺,染醉墨淋漓。
搬到宜蘭後,只擔心一件事,那就是會不會和花卉業脫節?畢竟假日都得待在家忙農事,2分大的地上種菜、種花以及大小工作都得全家一起來。即使給自己休個假,也想在宜蘭各地走走,好熟悉這個新故鄉。所以像以前一樣一天連衝內湖花市、大台北花園廣場(文林花市)、聯合花市、台北花卉村(社子花市)的熱血行為,幾乎是不可能的了。今天剛好有事要到社子,所以就趁機到聯合花市與台北花卉村大採購,以豐富我的個人植物園,算一算今天買了各種果樹苗就快20株,其他香草、草花、觀葉植物多到懶得算了,反正又是滿滿一車,買到裝不下為止。
今天去台北花卉村是對的,看到兩種我首親眼見到新花卉(當然也馬上買回家了),還有在多肉植物區欣賞各種盛花中的仙人掌。每年3~5月間,是很多種仙人掌開花的季節,尤其是俗稱「媽咪」的疣仙人掌,與俗稱「蝦類」的蝦仙人掌,是開花仙人掌的兩支主力。疣仙人掌我之前有貼過一篇,請看「針球上的花園—疣仙人掌 Mammillaria」,這回就不再提。而蝦仙人掌屬我之前介紹過的大佛殿,還在花苞階段。盛開中的,則是豔如牡丹的「摺墨」。


在現場摺墨大約有10盆,幾乎每盆都在盛開。豔麗的花容堪與國色—牡丹競美,絲緞材質的百摺裙,帶有蕾絲般的碎邊,難怪英文用蕾絲仙人掌 Lace Cactus 來稱呼他。6~8cm的花徑,在一般仙人掌中算是非常大的花,讓人遠遠地就可以注意到他開花。其中有一盆更開了3朵之多,茂盛繁華的景象,真會讓人著迷。我和老婆說等我屋頂的小溫室蓋好後,就可以大量收集這些仙人掌,可以想像春天一到仙人掌花園盛花的模樣,哈哈~~先做做美夢也不錯。
摺墨是沿用日本的園藝名,日文的摺墨就是磨墨的意思,將這麼美麗的仙人掌取為摺墨,實在難以想像當初命名者的心意。假使把這墨當作是彩墨,那就說得通了。日本習慣將這屬稱為「蝦仙人掌 エビサボテン」,更是不可解(謎之音:會不會太瞎了!)。這屬的特色就是花大美豔,而且開花性良好,是觀形、觀刺更是觀花的良品,向來是仙人掌多肉植物愛好者的收集品,世界各國的愛好者也交配出許多園藝品種。從側面的刺座開花、帶刺的萼筒與綠色柱頭,是這屬的主要特徵,愛花人想收集的話可以多留意。


摺墨
學名:Echinocereus reichenbachii
英名:Lace CactusHedgehog Cactus
日名:摺墨(スルスミ)
簡介:仙人掌科蝦仙人掌屬(鹿角柱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美國西南部各州至墨西哥西北部。莖圓柱柱形,單柱或逐漸產生分柱,10~20cm高,直徑2.5~10cm。莖上有12條波浪狀的稜,刺座上有20~36枝大小漸次排列的白刺,刺末端或呈褐色或黑色;除少數個體外,一般沒有中刺。花開於近莖端的刺座,花喇叭形,萼筒長5~7cm,外表的刺座具有白色芒與具有黑色尖端的白刺。花瓣多數,粉紅色或紫紅色,花瓣基部紅色,末端尖兼有不規則缺刻。雄蕊多數,柱頭綠色。開花期4~6月。綠色果實卵形,大小約3cm


2 則留言:

  1. 老師:我也種了一些仙人掌,今年又開花了,真是很有成就感,好在都有忘記澆水,那幾盆仙人掌才沒bye bge,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好在都有忘記澆水,忘得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