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16

濃香四溢的毛帽毬蘭

小精靈戴毛帽
好久沒去建國花市,大概三個星期前抽空過去,和老朋友寒暄問候一下,然後又是買了滿滿一車的植物。我逛起來很快,因為心目中早有目的地,例如蘭花要看那幾家,多肉又是那幾家。這樣快又有效率,其他路過就快速掃過,錢才不會一下就掏光。從信義路走到仁愛路底,有攤夫妻一起賣蘭花的攤位我還滿常去的,因為很多種類特殊,價格也合理且品質不錯。那天去又買了一株開紫色花的迷你嘉德麗雅蘭和春石斛蘭等蘭花。就在已經結完帳寒暄幾句準備離開時,眼睛餘光突然看到幾盆(珍珠毬蘭),而且枝葉健壯、品像很好,問了價格買上就包了一盆。老闆就問我也有種毬蘭喔!哈~開什麼玩笑,我只要沒養過的都想種(原則是單價儘量不超過200元=.=),所以他又不知道從什麼地方拎了一盆小葉子的毬蘭問我要不要?當然要啊~所以又多買了一盆,真害@@。拎著走回頭的路上,丈母娘問這株三比八、葉子看起來萎萎的花,我怎麼還買?我說他天生就是這樣,沒有關係。

這株小可憐在陽台放了兩三週後,突然聞到陣陣濃香。定睛一看,竟然是這那株黑乾瘦的小毬蘭開花了。花好小,可是香味根本和花朵不成正比,傳來的香味像七里香那樣的濃郁,而且味道不會膩人。今天特別把特寫鏡頭帶回來拍,沒想到放大看花朵的真面目這樣可愛。有毛且反捲的花瓣好像毛帽,而且用在閃光燈照照射下,毛叢反射燈光,竟然像冰霜,真是美麗極了、可愛極了!這只有0.5cm的小帽子是那一位花精靈戴的?遺留在纖細藤蔓間,傳送芳香給人世。拍照時細數了一下,正在開花有3個花序,還有兩個即將在一週內開,翻開葉子上上下下簡查一遍,開過花的老花梗以及新生的嫩花梗總共將近10枝,看來可以香好幾個月,哈哈~好過癮的一盆花。




查了一下,因為花朵的造型像毛帽Fur cap,所以台灣俗稱毛帽毬蘭(我當天耳背聽成毛毛毬蘭Orz)。這是個變種、品種為數不少的毬蘭,一般原種的花瓣白色、副花冠奶油色,比較常見的品種有花瓣及花冠乳黃色的蘭卡威 Hoya lacunosa 'Langkawi Island' 以及花瓣粉紅色的托弗 Hoya lacunosa 'Tove'。他也可以和長很像的變葉毬蘭(暱稱小棉球)Hoya obscura 雜交。
這是一種小巧可愛的毬蘭,植株枝葉細緻,花朵精緻迷你,怡人的花香可以讓陽台、室內充滿優雅的氣息,只要妳把他掛在陽台,讓風送進來室內即可。因為我種的時間不久,查一下資料知道他長得算快,如同一般毬蘭,他只要半日照就可以正常生長,給水不必太頻繁,我放在房子的北邊,大概3天左右才澆一次水,花就開個不停。看過我「怎樣才能讓毬蘭開花?」文章的老朋友都知道,毬蘭開過花的花梗千萬不要剪,這株當然也一樣。栽培沒有什麼困難複雜的事,我不知道這樣可愛的花還有什麼可以嫌棄的,快買來種就是了啦!!!

毛帽毬蘭
學名:Hoya lacunosa
英名:Lacunosa Hoya
日名:ホヤ・ラクノーサ
別名:雪帽毬蘭、裂瓣毬蘭
簡介:蘿藦科(夾竹桃科)毬蘭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印尼至馬來西亞。莖纖細,借莖上長出的氣生根黏附樹幹生長,栽培時可用人工纏繞的方式,將莖固定在攀爬架上。對生葉片披針形,葉長4~6cm、葉寬1.5~2cm,嫩葉有葉脈凸紋,有部份個體葉片有銀白色細斑。繖形花序花開於葉腋,花序梗長1~4cm,可著花15~20朵,花徑0.5~0.7cm5枚花瓣反捲,瓣上有絨毛,副花冠奶油色。開花期全年。


4 則留言:

  1. 陳老師,
    請問搬家有完整嗎, 記得介紹過 毬蘭(Hoya pachyclada ), 現在用查詢找不到, 還是我操作錯誤了!!
    狗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內建的搜尋還是不完整,無解
      文章還在,請看 http://i-hua.blogspot.tw/2011/05/191_16.html

      刪除
  2. 陳老師,能不能請問毛帽毬蘭在建國花市哪個攤位?謝謝!

    回覆刪除
  3. 因為建國假日花市兩頭的攤位會抽籤換位,快一年沒去建國花市的我不敢說他換到哪裡去?
    買的時候是在仁愛路端第二個橋柱旁,主要賣蘭花的攤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