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17

春雨滋養夏枯草

嚇哭草?
以前帶學生到戶外參觀解說,介紹這個可愛的小花時,大家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啥~「嚇哭草」?也有人聽成「哮龜草(哮喘的台語)」。不管怎樣,可愛就是可愛,管你耳空聽成什麼名字。
我會解釋夏枯草的名字很直接,夏天就枯了嗎?~~古代人採乾燥花序作為草藥,注意到花序到了夏至左右就會乾掉,名字就這樣順理成章來的。不過我保持懷疑,因為我在熾熱的8月天,多次拍過只有花序乾枯,葉片還很青綠的夏枯草。所以對於夏天地上枝葉是否會乾枯還要觀察才能確定。
夏枯草在漢朝的本草經就有記載,是傳統的中藥材,作為青草藥也很普遍,台灣與中國華南的青草茶攤位少不了他,歐洲各地更把他當野菜用,生吃熟煮樣樣來。只是藥毒一線間,最近研究發現他有肝毒性,請勿使用過量,再怎麼好的東西吃太多總是有問題的。

我覺得他是野地草叢中數一數二漂亮的小野花,上面開成片花的照片,是在金山濱海公路旁的一塊分隔島拍的。這幾天搭首都之星從宜蘭到台北,在高速公路接信義快的閘道邊綠地,有更大一片在盛開中。草地上就這樣冒出一團團的紫花,都不用管也不用照顧,多好啊!所以我也向種原生植物的好友分一盆來種,這幾天也開得很不錯,奢望未來也能長一大片,變成紫色的地毯。希望有園藝界朋友可以嘗試量產來賣,愛花人應該會和我一樣愛不釋手的。


夏枯草
學名:Prunella vulgaris
英名:Self-healHeal-all
日名:ウツボグサ(靫草)、カコソウ(枯草)
簡介:脣形花科夏枯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廣佈歐亞大陸及北非溫暖地區。四稜形莖自基部分枝,初生時匍匐於地面,後直立生長高10~20cm。對生橢圓形至卵圓形葉,長1.5~6cm、寬0.5~2.5cm。輪繖花序密生成長2~4cm的穗狀花序,每一層輪繖花序下有綠色或淺紫色的苞片,邊緣有睫毛。脣形花紫、藍紫、淺藍色,長約1cm,上脣圓形,下脣3裂,中間裂片大且有流蘇狀小裂片。開花後花序乾枯。開花期4~6月,結果期7~10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