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5/04

鼠尾草家族大集合05

新興鼠尾草
這是我在日本等地拍到的鼠尾草屬植物中比較新穎的種類,先介紹給愛花人先認識。因為這些美麗的植物,引進台灣生產販售只是早晚的事。此外,台灣原生特有種的黃花鼠尾草,我一定要介紹。大朵的鮮黃色花,在鼠尾草屬中相當罕見。這要是在國外上市的話,早就賣得嚇嚇叫了,怎麼還沒園藝化呢?

藍鼠尾草
學名:Salvia azurea
英名:Prairie SageWild Blue SagePitcher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アズレア、アズレアセージ、プレイリーセージ、ブルーセージ
簡介:原產北美洲的多年生草本。莖直立,株高50~150m。對生線形或長披針形葉,葉長3~7cm、葉寬約1cm,葉色灰綠,葉緣有疏鋸齒。輪繖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柄纖細,長可達60cm。脣形花淺藍色,上脣窄小、下脣寬大呈圓形,脣基部有白色斑點,花徑約1cm。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且溫暖環境,植株略耐旱、根部忌潮濕,可觀察介質乾才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開花後可將植株花序剪除,可促進再度開花。花序細長,勿種植於風大位置,以免花序散亂糾結。繁殖採用分株與扦插法,於春至秋季進行。
應用:花色是清爽明亮的藍,因為像晴空的顏色,種小名azurea就是拉丁文蔚藍色的意思。植株高䠷輕盈,遠看顏色較淡且枝條纖細,會較無存在感,必須多株叢植增加量體才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深藍鼠尾草
學名:Salvia guaranitica
英名:Blue Anise SageBrazilian SageAnise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グアラニティカ、サルビア・ガラニチカ、アニスセンテッドセージ、メドーセージ(誤用)
簡介:原產南美洲的多年生草本。地下有塊莖。株高90~120cm,枝條常因花序的重量使枝端斜伸。對生卵形葉片,葉長4~10cm、葉寬3~5cm,葉緣有鋸齒,葉片有類似八角茴香的氣味。輪繖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長20~30cm,花常開向同一側。脣形花開張,側面看有如蝦蟹鉗,花長3~5cm,是鼠尾草中的大花種類。花色深藍,另有深紫、淺藍與白色品種。著名品種有萼筒發黑的Black and Blue。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且溫暖環境,種植地點最好選可以避開午後烈日的位置。生長迅速,栽培初期可以摘心修剪以促進分枝。葉片量多,水分需求較大,介質略乾就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植株高大可立支柱或用框架支持,亦可牆邊、圍籬等地點。開花後將開花莖修剪一半長度,以促進再度開花。繁殖採用扦插與分株法。
應用:花朵大且造型特殊,藍紫色的花朵在花園中會十分醒目,夏季開花的特性與其他鼠尾草有顯著的不同。葉片具有類似八角茴香或是茴香的氣味,但沒有作為食用的紀錄。

玫葉鼠尾草
學名:Salvia involucrata
英名:Roseleaf SageRose Leaf SageRosebud Sage
日名:ローズリーフセージ、サルビア・インボルクラータ、サルビア・インボルクラタ・ローズバッドセージ
簡介:原產墨西哥的多年生草本。全株有毛。株高1~1.5m,莖直立或斜伸。嫩莖與葉柄紫紅色。對生長卵形或橢圓形葉,葉長6~10cm、葉寬3~5cm,葉緣有鋸齒,葉柄約葉長1/2~2/3。輪繖花序自莖端伸出,脣形花桃紅色至粉紅色,上下兩脣較窄小且顏色較淡,花長約5cm。花序初生時有粉紅色或桃紅色苞片包覆,形如桃子。種小名involucrata是拉丁文包捲的意思,英文以玫瑰色葉或玫瑰色苞來形容。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溫暖環境,介質略乾就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開花後可修剪開花莖約至一半高度。冬季生長停滯時,可以全株進行強剪,以促進來年發薪枝開花。繁殖採用扦插與分株法。
應用:苞片型態特殊、桃紅色花相當醒目,可使用大型盆缽種植,或栽培於境界花壇適合作為背景材料,與其他鼠尾草屬植物或草花搭配設計。



櫻桃鼠尾草
學名:Salvia greggii
英名:Autumn SageCherry SageGregg's SageTexas Sage
日名:チェリーセージ、アキノベニバナサルビア、サルビア・グレッギー
簡介:原產美國德州至墨西哥高海拔山區的多年生草本。株高30~100cm,莖纖細直立。對生橢圓形或長橢圓形葉片,葉長約3cm、葉寬約1cm,葉片無毛全緣,可資與葉片卵形且有毛具鋸齒的細葉鼠尾草區別。輪繖花序自莖端伸出,脣形花紫紅色,有桃紅色、粉紅色與白色品種,喉部有白色斑點,上脣窄小,下脣開展,花徑約1cm。溫帶地區開花期夏至秋季。本種型態與細葉鼠尾草相似,而且兩種有雜交種Salvia × jamensis型態介於兩者之間,常造成辨識上的困難。
栽培:適合全日照的涼爽環境,介質略乾就澆水,根系忌積水。夏季溼熱或有生長不良情形,可將植株強剪移至通風涼爽位置種植。秋至春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繁殖使用播種、扦插與分株法。
應用:花葉小巧細緻,花色鮮明,適合用盆缽單植或與其他草花、香草組合種植。葉片搓揉有櫻桃或檸檬氣味,可以泡茶飲用。花朵富含花蜜,在原產會吸引蜂鳥取食,可摘取花朵加入沙拉食用。


黃花鼠尾草
學名:Salvia nipponica var. formosana
英名:Taiwan Yellow SageTaiwan Woodland Sage
日名:台湾キバナアキギリ(台湾黄花秋桐)、台湾コトジソウ(台湾琴柱草)
簡介:原產台灣西北部地區的森林內或林緣處的多年生草本。株高20~50cm,全株有較硬的毛。對生三角形或戟形葉,葉長3~9cm、葉寬2~6cm,葉緣有鋸齒。輪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花黃色,上脣窄、下脣3裂,花徑約1cm,開花期夏末秋初。
栽培:適合半日照且溫暖環境,高濕度有助於生長。不耐旱,葉片略萎軟就要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
應用:日本產的種類花色淡黃,台灣變種花色亮黃,觀賞價值更高。本種耐溼的特點即使夏季霪雨仍能生長良好,可開發作為樹蔭下或庭院遮蔭處栽培觀賞用的地被植物。


2 則留言:

  1. 台灣本土種黃花鼠尾草哪裡能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還沒有園藝化成商品販售,我也很期待的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