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5/02

鼠尾草家族大集合04

觀賞用鼠尾草花壇2
這段介紹的種類愛花人或許會覺得陌生,但他們都曾在台灣的花市出現過。或許是農民嘗試性的栽培,未大量生產應市;也可能是市場反應不佳,難以引起花農繼續生產的意願。我觀察,櫻桃鼠尾草雖然野了點,如果能找到矮性的種來生產,應該會有市場潛力。彩苞鼠尾草(下圖)造型特殊,應該會很多人喜歡。龍膽鼠尾草那迷死人的藍,就可惜花稀疏了點。林地鼠尾草花朵小、植株高大,在外國都當野花或在自然風的庭園內種植,在台灣的接受性會比較低。
細葉鼠尾草
學名: Salvia microphylla
英名:Baby sage、Graham's 、Sage、 Blackcurrant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ミクロフィラ
簡介:原產美國德州至墨西哥的常綠半灌木或多年生草本。莖直立,株高約50~100㎝,褐色有毛,基部容易木質化。對生卵形葉,有細絨毛,葉長約3~4㎝,寬約1~2㎝,葉先圓鈍,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萼筒有縱紋,花冠脣形,上脣有絨毛、下脣寬大下垂如圓裙。開花期春至秋季。照片中的是名為紅脣Hot Lips的變種。
栽培: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介質略乾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生長凌亂時,可以全株進行強剪以矮化更新。繁殖採用扦插法與分株法,全年都可以施行。
應用:生長強健,很容易長成大叢,適合庭院步道旁或石組種植以增添野趣。花朵小巧可愛,適合近賞。葉片搓揉有淡果香,一般不作食用,僅作香包等芳香用途。
備註:這花之前介紹過,但經過我師父hortwu的提示,才發現那次日本行所拍到的小紅花鼠尾草其實有兩種,兩者花很像但葉子不同。因為很像,所以國外各大網站的圖文也很混亂。經過圖片比對並參照日本一篇名為チェリーセージ考的文章修正名稱,造成愛花人困擾請見諒。

林地鼠尾草
學名:Salvia nemorosa
英名:Woodland SageBalkan ClaryHardy SalviaViolet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ネモローサ
簡介:廣泛分佈歐洲至西亞的常綠多年生或宿根性草本。全株有毛。莖直立,株高30~60cm。對生長卵形或橢圓形葉,葉長5~10cm、葉寬2~4cm,葉緣有鋸齒且常呈波浪狀,植株基部葉片有葉柄,上位葉無葉柄。輪繖花序自枝端伸出,直挺的花序長30~50cm。脣形花長約1cm,上脣窄小,下脣開展。花色有各種深淺的藍、紫色與白色、粉紅色的品種。開花期春至秋季。本種有許多變種、天然雜交種與園藝品種,花形或有差異。種小名nemorosa源自於拉丁文樹林的意思。
栽培:適合日照涼爽環境,高溫多溼容易生長不良,可移至通風良好的位置,並且將植株剪短以助越夏。介質乾就澆水,肥料除夏季外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開花後進行強剪,可促進植株更新再度開花。繁殖播種、扦插、分株法,於秋至春季施行。
應用:適合盆栽或在庭園中數株叢植或列植,配植其他花卉營造原野的景象。栽培良好的植株,能開出密集的花序,在庭園中能營造立體的色塊。花序可切下作為切花使用。


龍膽鼠尾草(長蕊鼠尾草)
學名:Salvia patens
英名:Gentian SageSpreading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パテンス、ゲンチアンセージ、ソライロサルビア(空色サルビア)
簡介:原產墨西哥至哥斯大黎加的多年生草本。莖直立,株高可達1m。地下有肥大肉質根。葉對生,下位葉三角形、上位葉橢圓形,葉長3~9cm、葉寬3~6cm。輪繖花序長30cm,花色深藍,有淺藍與白色的品種,花長4~5cm,上脣似鸚鵡鉤喙,下脣瓣則像金魚尾。花朵約1~2天壽命,開花期春季。種小名patens是擴張、開展的意思,指本種的花兩脣張開角度大。
栽培:適合全日照環境,介質略乾就澆水。夏季酷熱植株生長衰弱,可移至遮陰涼爽處培養。如在寒冷地栽培,冬季地上部會乾枯,以地下的肉質根進入休眠。分枝性不佳,可將開過花的花莖剪低至葉片處以促進分枝。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春秋兩季進行。
應用:莖枝纖細且花苞柔嫩,搬運時特別注意勿讓花苞受損。高聳直立的株型,適合盆栽組合設計作為主體,或是配植於花壇中。特殊花色與花形,是製作押花的良材。
備註:這花我之前介紹時使用長蕊鼠尾草的名字,後來覺得不妥,因為蕊比花長是鼠尾草屬的普遍特徵。在此依照英文俗稱改名為龍膽鼠尾草,以彰顯他像龍膽花的明亮藍紫色花朵。


彩苞鼠尾草(彩繪鼠尾草)
學名:Salvia viridisSalvia horminum
英名:Painted SageJoseph SageHorminum SageAnnual Clary Sage
日名:ペインテッドセージ、ムラサキサルビア、サルビア・ビリディス、サルビア・ホルミナム
簡介:原產歐洲南部地中海沿岸至伊朗的一年生草本。莖直立,株高30~60cm。對生長卵形葉或橢圓形葉,葉長2~4cm、葉寬1~2cm。輪繖花序枝莖端伸出,花序長,10~20cm,脣形花白色或淺紫、粉紅色,花約1cm。花序末端數枚苞片特化而具有明艷色彩,顏色有紫、桃紅、粉紅、白色等。開花期春至夏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涼爽環境。介質適合中性至微鹼性。介質略乾就澆水,觀賞期每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每支花序上的花朵凋謝後可及早將花序減除,可促進再度分枝開花。繁殖使用播種法,於秋、冬季播種。
應用:花色上的苞片形大且色彩美麗,經常帶有渲染般的質感,因此又稱為彩繪鼠尾草。株型較低矮纖細,多於花壇配植或組合盆栽使用,作為壓花能成維持色彩經久不褪。此品種雖然形色特殊,但是在本地還未大量栽培,是直得期待的花卉新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