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5/05

新花卉239~紫夜香木

學名:Cestrum × cultum 'Cretan Purple'
英名:Purple Cestrum、Cretan Purple Jessamine
日名:ケストルム・パープルエレガン
簡介:茄科夜香木屬的常綠灌木,由粉夜香木Cestrum elegans與柳葉夜香木Cestrum parqui雜交育成的Cestrum × cultum,再從中選拔出的花色淺紫的個體,名為「克里特紫」。枝條初生時直立或斜伸,開花時常因花序重量使枝端下垂。互生披針型葉,葉長5~8cm、葉寬1.5~2.5cm。總狀花序自枝端及近枝端的葉腋伸出,喇叭狀花有濃淡不同得紫色變化,花長約3cm、花徑約0.7cm,花於夜間有芳香,開花期全年。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溫暖環境,植株耐寒性較強,不像一般夜香木冬季或有落葉休眠現象。介質略乾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開花後可修剪開花枝,能促進發枝再度開花。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春至秋季進行。
應用:花色優雅,花朵夜晚會散發出怡人芳香,適合栽培於陽台或庭院中近賞並嗅聞花香。枝條較柔軟,必要可以立支柱支持,或栽培於欄杆、圍牆邊以便依靠。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呵呵~~我家才買不久的粉夜香木才剛開過,台北花卉村又來了一批紫夜香木來搶荷包是怎樣?搬新家後以建設私人植物園為己任,所以什麼都要買、什麼都要種,因此買她也買得理直氣壯就是(謎之音:那一回假日到台北逛花市不是載滿車?)
晚上介紹文章寫到一半,突然想起要去聞聞有沒有味道?便在深夜11點多戴著頭燈,和老婆摸到前院去一探究竟。聞的結果有明顯的香味,味道清雅類似檸檬的感覺,不像她姊妹夜香木(夜來香)那種過份的野香。可以想像在陽台或院子種上一大叢,那香味飄來的怡人感受,真棒~~~
查了一下,他的紫色有各種深淺變化,應該是日照、溫度與土壤不同所造成的結果,外國的圖片有的是紅紫、有的是深紫,而台灣生產的則是比較淡的淺紫,或許被我種到地上後,還會變出什麼不同花色,這也是種她的樂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