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6/04

瞇眼看花014~白花蛇根草

蛇根草前嚼舌根
不知道愛花人怕不怕蛇?我一家子是都不怕,不過有個姑姑簡直是怕死了,看到電視上的蛇、書本圖畫裡的蛇一概轉台、掉頭,要是有活生生的蛇在她面前,我看大概會直接昏了吧!話說端午剛過,五毒盡出,這些外表令人嫌惡的生物開始活躍了起來,五毒中最具代表性的蛇當然也歡天喜地的全員大出擊。現在家裡兩邊是水田,前後是圳溝,晚上蛙鳴蟾噪個不停,以他們為食的「溜」自然也會有的。幾個星期前和兒子在田裡除草,才看到一條蛇蛻,應該是很肥美的臭青母退下的舊衣,哈哈~~好自然的家。
話說回來,蛇根草這個不到0.5cm的白色素淨小花,怎會有個這麼不搭軋的名字?有人會猜說是不是她可以治蛇咬傷?我查了一下中藥大詞典,這類植物是民間草藥沒錯,不過主要是用來活血散淤與至治療跌打損傷的,和蛇傷沒有關係,所以不要亂猜。我想大概是蛇根草都長在森林底下靠近石壁、溪澗的陰濕地方,那是蛇常出沒的場所,所以才有這樣的名字。類似蛇根這樣的名字還有著名中藥—繖形花科的「蛇床」,李時珍就說:「蛇床,蛇虺喜臥其下,故有蛇床、蛇粟諸名。」只不過登山看到蛇根草也不要太緊張,像照片中的白花蛇根草,在台灣各處郊山步道旁都很容易見到,植株高度大該只有3cm,直徑更只有5cm左右,是藏不住「蛇」在他的「根部」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