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6/13

花卉職人必備—花藝素材百科500

鮮花‧枝葉‧果實‧乾燥
選購&處理&應用全事典
又有我出點力的書要出版了,這是介紹切花材料的新書。切花就是把植物的枝、葉、花、果剪切下來,作為設計佈置應用的材料。因為是專有名詞,怕有些人看不懂吧,所以書名改用「花藝素材」這個比較直白的名稱。
遙想當初我退伍後無所事事,就到濱江花市被人僱請賣切花。每天大清早4點起床,寒風中騎機車從永和到濱江街這樣往返了快兩年,後來還開了個小花店,算來和切花也頗有淵源。在濱江花市工作時,對於切花這個園藝中的小圈子有點粗淺了解。很認可台灣花農對於切花生產技術的精進,也感概切花販售圈子與花藝界對於切花材料的隨意命名。
猜得出切花市場中的「木瓜葉」、「火龍果」、「深山櫻」是什麼植物嗎?哈哈,如果不是圈內人應該搔破頭也猜不出來是什麼,這三個分別是「羽裂蔓綠絨」、「金絲桃果」、「日本石竹」,怎樣~~夠強的吧!所以想出本介紹花材並為之正名的書,也早在我心底的書單之中。只是本人太會「拖磨」,出版社都怕,而且有切花界的好友「墨仙」出馬,我只好閃遠遠的一邊去,能讓我沾點光就夠了!
這本書是切花相關工作者必備的工具書,也是花卉愛好者的參考書。書裡簡單扼要的介紹台灣常見各種切花的正確植物名稱與商品名,花材簡介以及供貨時間、生產地、花材處理、應用設計等重點,還有花藝名師示範設計。最豐富的算是品種的介紹,尤其是百合、玫瑰、火鶴、菊花、洋桔梗等品種繁多的重要切花,都有相當的篇幅放上最新、最受歡迎的品種美照與簡介,單是看著就很賞心悅目。
我想拿到書後,應該帶著書到新的台北花市走一趟,和花攤的老闆敘敘舊,也對照一下書中介紹的新品種,買上幾把鮮嫩的切花回來點綴家裡。張潮《幽夢影》有幾句話說得真切:「買得一本好花,猶且愛護而憐惜之,矧其為解語花乎?」

書名:花藝素材百科500:鮮花‧枝葉‧果實‧乾燥 選購&處理&應用全事典
作者:墨仙/花草遊戲編輯部
墨仙為全國花卉批發市場資深專業人員,投身花卉產業已接近二十年時間,非常熟悉與了解各項國產與進口花卉的品種特性、供貨情形,對於不同季節、不同產區花卉,更能清楚辨視與推薦最佳的使用時機。
審定:就是我啦~~
推薦:周英戀
ISBN9789865802837
叢書系列:綠生活
規格:平裝 / 320 / 16.8 x 23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基本資料由官方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