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6/12

形色皆異的扇脣仙人指甲蘭

神仙不剪指甲
這花算冷僻的蘭花,在員山鄉金雙甡花卉農場看到她時,著實讓我端詳她一段時間,也拍了不少照片。從莖葉一看就知道是萬代蘭家族的,在細看她花後的距,哈哈~~仙人指甲蘭一定錯不了。回來查馬上Bingo,因為她有著扇形的脣瓣,所以取名為扇脣仙人指甲蘭,是小善存還是銀寶善存啊?
扇脣仙人指甲蘭花瓣與脣瓣這樣顏色上的衝突,在少數蘭花上得到。幾星期前到建國假日花市時,看到一批嘉德麗雅蘭Cattleya Peckhaviensis或是Cattleya aclandiae類的品種,花瓣上的咖啡色豹紋配上桃紅色的脣瓣也很衝突。這樣的顏色實在很妙,當場還滿想買的,可惜老婆怎樣都無法接受只好作罷。

我最感興趣的是他的距,有不少蘭花及其他花卉具有「距」這個構造,這是從花瓣後面延伸的東西,因為有時候造型像「雞距」而得名。距的功能是儲藏花蜜,吸引訪花昆蟲訪花採蜜,增加為花朵授粉的機率。仙人指甲蘭就是因為有像爪子般的距而得名。神仙大概都不修邊幅,指甲不知道多久沒剪了,才長成這個樣子啊!我第二次去拍照時,巧遇一隻黃長腳蜂來採蜜,可是她個子太大無法循正常管道從脣瓣鑽進去採(這樣蟲的頭、背部才有機會黏到花藥幫忙授粉),竟然偷吃步直接咬破距的底部直接舔,在花卉生態學上這叫盜蜜Nectar robbing,是享用植物資源不付出貢獻的賊,哈哈~~~該說她聰明還是狠,反正有得吃就是了!

扇脣仙人指甲蘭
學名:Aerides flabellata
英名:Fan-Shaped Aerides
日名:エリデス·フラベラタ
簡介:蘭科仙人指甲蘭屬(指甲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分佈泰國往東至中國雲南省海拔3000~1500m的山區,以發達的氣生根附生餘樹幹上,是單莖性著生蘭。莖健壯,株高10~30cm。互生厚革質葉,葉帶狀,長約15cm,寬1.5~2cm,葉先不等長且有裂齒,葉基對折成V字型。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長10~25cm。黃褐色花質地厚實,有紅褐色斑點。脣瓣3裂,側裂片直立與花瓣同色,中裂片開展呈扇形,白色有桃紅色斑點。圓筒狀距黃色,上端寬下端窄小且彎折,末端黑褐色。花徑2~2.5cm,開花期5~6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