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6/16

白花野牡丹迎夏至

雪滿千山盡素衣
遷居宜蘭後,為了配合兒子上學的時間,已經養成6點多起床的習慣,想幾個月前還住在內湖時,可是撐到8點才起床,趕上9點的班。清早的鄉下涼爽舒適,眼前豐盈的稻穗、望似無際的綠意,讓人很容易忘記現在時序早已是夏天。今早一下客運,馬上感受到台北盆地的燠熱,這也是人們所說的「城鄉差距」其中之一吧!
想要解決身上火、心頭熱,除了手搖扇、開電風、吹冷氣、喝冰飲之外,欣賞植物的綠葉配上清爽的白花,讓視覺降溫也是不錯的選擇。現在應景開的有雪白花朵有馬茶花、梔子花、玉蘭花、茉莉花…等原本就是白的花,還有白花品種的扶桑、木槿、玫瑰、繡球…等,都能帶來不少涼意。

昨天路過宜蘭縣政府,早知他是有名的綠建築,就趁興就進去參觀。就在被綠意包圍的停車場旁,看到一整排正在盛開著的野牡丹,其中參雜了1/3數量的白花品種。走進細看,那潔白的花瓣就像雪綾素衣一樣,單是欣賞著就很感受到清涼。大概有6cm大的花徑,配上嫩黃的細蕊,仙風道骨不食人間煙火的模樣。不禁想像,要是這一道矮籬要是都能種白色品種的話,會不會為環境降低幾度?哈哈~~事實上當然助益不大,但是俗話說「眼睛吃冰淇淋」,這似霜勝雪的白花來減卻心頭火總是有的!


白花野牡丹
學名:Melastoma malabathricum var. albiflorumMelastoma candidum var. albiflorum
英名:White Malabar MelastomeWhite Indian RhododendronWhite Singapore Rhododendron
日名:シロバナノボタン(白花野牡丹
簡介:常綠灌木,是原產亞洲東部至南部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的野牡丹Melastoma malabathricum的白花變種。株高0.5~1m,四稜形或圓形莖有毛,主枝較直立,側枝分枝多。對生卵形葉片,長4~10cm、寬2~6cm,有5~7條脈,葉兩面有毛。繖房花絮於枝端伸出,花3~5朵。花苞有毛,形似毛筆。倒卵形花瓣5枚,花色白,花徑約6cm10枚雄蕊分長短兩組,長者藥隔基部伸長彎曲顏色淺褐色,花藥鐮刀形彎曲。短者藥隔不延伸,顏色鮮黃色。蒴果球形,成熟後不規則開裂。開花期3~8月,夏季盛開。

2 則留言:

  1. 白花野牡丹真的比較少見呢!這裡都是開著粉紅色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