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4/21

大葉醉魚草—皇家紅

柔梢聚英含雨重,玫紅芳菲迎蝶輕
台灣南部不知道渴求多久的甘霖,在宜蘭可是一點都不缺。上星期持續的好天氣,在昨天又被雨水給中斷了。看氣象報告說大概會下一星期,老婆忽然感慨(或是期盼?)下雨不能到花園裡工作,只好休息嘍(「天天都好菜」不知道可不可以多生出幾篇Blog文?)幸好,星期天到花園上工空檔,有把握機會拍下正在盛開中的大葉醉魚草—皇家紅。今早去看,繁密的花序因為飽含雨水而太重,整枝已經垂到地上吃土了@@。

大葉醉魚草之前介紹過,這類植物兼具觀賞、芳香、誘蝶的功能,但具有魚毒性與生長太強勢與具入侵性的缺點。如果以栽培技術抑制生長勢並謹慎監控植株散播,還有不要把剪下的枝葉丟到魚池或拿來吃的話,還是不失為一種栽培容易上手的觀賞植物。目前市面上引進的除了原種的大葉醉魚草之外,就是這品花色更加豔麗的園藝品種—皇家紅。這是一個頗有歷史的名種,最早在1942年由美國Good & Reese NurseryKarle A. Lucal發表並獲得專利,並於1950年獲得英國皇家園藝學會的金獎。在美國,這個品種有時候也稱為Buddleja davidii 'Burgundy'
栽培醉魚草相當簡單,就一般灌木的栽培原則即可。我的栽培經驗告訴我要特別注意枝條的支撐,因為她四散的枝條相當纖細,枝梢開的花非常茂密,養得好的話,一個花序可以有300~500朵花。花朵的重量常把枝條壓彎,如果遇到下雨,看那枝條無力撐起的樣子實在很可惜。花市有賣園藝用支撐的竹子或金屬製包綠色塑膠膜的桿子,至少立三枝支撐的效果還不錯,或是種在園籬邊,利用既有的竹籬或牆垣來支撐也行,這樣一來即使雨天也能欣賞他的芳容。

大葉醉魚草—皇家紅
學名:Buddleja davidii 'Royal Red'
英名:Royal Red Butterfly BushRoyal Red Summer LilacOrange EyeRoyal Red Buddleja
日名:ブッドレア・ロイヤルレッド
簡介:玄參科(舊分類歸屬於馬錢科或醉魚草科)醉魚草屬(揚波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是原產中國的大葉醉魚草園藝品種。嫩枝、葉背、葉柄及花序梗等處皆被有灰白色星狀短絨毛。株高1~5m,新枝四稜形,枝條長且柔韌,常四散外擴生長,尤其枝端著花時常因為花的重量讓枝端下垂。對生葉橢圓形或披針形,葉長可達20㎝,葉寬3~7㎝,葉緣有疏鋸齒。總狀或圓錐聚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花序長可超過30㎝,花冠4~5裂,花色紫紅色,花喉部黃橘色。花有芳香,台灣開花期幾近全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