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5/05

新花卉245~菲律賓第倫桃

學名:Dillenia philippinensis
英名:KatmonPhilippines SimpohPhilippine Dillenia
日名:ディレニア・フィリピネンシス、フィリピンビワモドキ(フィリピン枇杷擬き)、カトモン
簡介:第倫桃科第倫桃屬的常綠喬木,原產菲律賓。樹高10~15m,主幹直立。互生革質橢圓形至卵形葉片,葉長15~25cm、葉寬5~10cm,基部有翅,葉緣有粗鋸齒,葉面光亮、葉脈明顯。花開於枝端,肉質綠色花萼5枚,白色花瓣5枚,雌雄蕊紅色,雄蕊分兩短兩組,柱頭絲狀分裂,花徑10~15cm。花朵壽命一天,花瓣凋謝後花萼宿存持續生長增厚,包合成球形以保護其中的果實發育。綠色果實球形,直徑6~8cm。採收果實剝開花萼,可見外觀有螺旋狀刻痕的淺綠色漿果,上有紅色宿存柱頭。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溫暖潮濕環境,高溫多溼生長較快。原生長環境是林緣河岸,因此根系能適應水溼而不耐旱,旱地或盆栽種植要注意水分供應。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平時修剪樹冠內生長過密枝葉。冬春季不宜進行枝條縮短修剪,以免將花芽剪除。繁殖採用播種法為主。
應用:果實是菲律賓當地食材,風味甘酸類似青蘋果,可生食或製作果醬、果汁或作為肉類、魚類料理搭配材料。植株低矮、樹冠較小,適合社區、庭院或公園內種植。枝葉耐風、根系耐溼,適合種植於水岸邊或排水不良的位置,也能列植擋風用。木材紋理通直,硬度中等容易加工,刨削後表面光滑,可作為建材與室內裝潢、家具材料。樹皮可製作紅色染料。本樹在菲律賓當地也常作為傳統藥材,果實加糖熬煮作為咳嗽糖漿,嫩葉與嫩樹皮搗爛作為外傷的敷料。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兩星期前到聯合花市看到他,1尺盆的植株大概45cm高,旺盛的葉片有3個花苞,一問價格是很意外的便宜,當然二話不說就買了。其實買的當下只知道是第倫桃屬的植物無誤,但還搞不清楚是那一種。想說會不會是開黃花的黃花第倫桃Dillenia suffruticosa,結果大前天下午發現他開出大白花謎底就揭曉了。想說把盆子搬動一下,喬個好角度拍照,沒想到這麼一動,花瓣竟然霎時掉光光,挖哩~~~一瞬間三條線,幸好還有一個花苞,日盼夜盼在昨天早上開了,趁上班前趕快拍照紀錄,果不其然,6點回到家一看花瓣又掉光了@@,這麼漂亮的花竟然不到一天的壽命。幸好花瓣掉了,花蕊還留著,殷紅的蕊看起來很像海葵,也很有可看性。同時看著前天掉的花,花萼已經包起來,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結果讓我家品嚐一下?




第倫桃屬原生種約有40~60種,廣泛分佈亞洲熱帶地區。台灣各地普遍栽培的第倫桃Dillenia indica,那大大的怪味果實各位愛花人應該都過目不忘。當初引進雖然是要當果樹用,但那氣味台灣人無法領教,所以只作為觀賞庭院樹栽培,又因為果實掉落砸頭的嚴重性可不是開玩笑的,因此公共領域內的第倫桃也逐漸移走,新工程也不敢再種,未來看到第倫桃的機會可能會越來越少。而菲律賓第倫桃就沒這問題,而且看我查到適應性與用途,未來栽台灣發展的潛力會非常大。就較小樹形與耐風、耐溼的特性,在大樓社市區與私家小庭院甚至屋頂花園都能夠有很的應用空間。菲律賓當地苗圃記載說他低溫可以到10℃,看來宜蘭有機會讓他活下去,且豐沛的水分正適合他生長所需,現在問題就是要把他種在我院子的哪裡好哩?未來可以有點小樹蔭,又能觀葉賞花,假如還有果實可以彩來煮酸豬肉湯,那一切就太完美了!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啊,種在地上後被兩個颱風凌虐沒有死,深覺萬幸!

      刪除
  2. 我有種一棵已經十幾年了,我是到今天才把過實切開品嚐一下,酸酸甜甜的。我想把果實的照片po上,但不知道怎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這個結果不少,但沒拿來吃就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