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5/07

粉嫩的無刺美桃蝦Echinocereus viereckii subsp. morricalii

桃色美人
印象中,春天就是百花齊放的季節,不只尋常花草樹木如此,連看起來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酷酷仙人掌也來競美。今天要介紹的是這幾天接連桃花朵朵開的仙人掌。這品在台灣多標成桃太郎 Echinocereus pentalophus cv. 'Momotarou'Echinocereus 'Momotarou'賣,但實際上桃太郎的身上有刺,且花是橘紅色的,兩者完全不同。桃紅花朵則像蝦仙人掌屬中著名的 美花角Echinocereus pentalophus,不過有刺的美花角花朵渾圓鮮艷、花瓣彼此重疊,花喉部白色、蕊柱墨綠色的特徵和這品也不同。查來查去,應該是美桃蝦的無刺種,只是分類定位是美桃蝦的變種還是亞種,學者各有見解,甚至有人將他提昇為種。日本沒有這一品的園藝名,我只好用日本仙人掌界的慣例,先以無刺美桃蝦(刺なし美桃蝦)來稱呼。

.
這類日本人稱為「蝦仙人掌」的族群可一點都不「瞎」,雖然外觀平凡無奇,甚至可以用矬來形容,可是開起花來絕對讓人驚豔。例如之前介紹過的大佛殿 Echinocereus subinermis摺墨 Echinocereus reichenbachii,以及市場常見的太陽 Echinocereus rigidissimus var. rubrispinus都是花大而美的種類。我一直很好奇這類仙人掌為什麼叫「蝦」?查大正2年(1913)「後藤園芸場」出版的《仙人掌図説》,已經有這一屬的御旗、太陽、司天竜等種的紀錄,還沒出現蝦仙人掌(エビサボテン)這個名詞。「横浜植木株式会社」於大正6年(1917)出版的《仙人掌及多肉植物名鑑》彩圖繪有公爵蝦Echinocereus salm-dyckianus這一品,表示「蝦」已經開始出現了。在昭和15年(1940)博文館出版的《仙人掌の作り方 : 培養秘訣》書中已經將蝦仙人掌分為一類,也可惜沒有說「蝦」是怎麼來的。我猜可能是日本趣味栽培者之間將Echinocereus屬名的日文發音エキノケレウス那個「エキ」諧音為「エビ」產生的暱稱。不過這純屬猜測,得等有更多線索才能佐證。

.
這個種算是很常見的,賣多肉植物與仙人掌的攤位應該都有。沒刺的特徵比較讓人容易接受,外型有像瘦瘦的楊桃,有時表皮會有皺紋或淡疤痕的樣子,這是因為他比較軟、皮比較薄,容易受乾燥與烈日侵害所造成的,沒有多大的關係。一般3寸迷你盆單株或3寸盆種3株。45月是開花期,樸實的外觀平常不怎麼吸引人,但開花時常常被秒殺。栽培位置為不淋雨的全日照處最好,夏日烈日曝曬還是移到半日照處或給予遮蔭會比較好。
.
無刺美桃蝦
學名:Echinocereus viereckii subsp. morricaliiEchinocereus viereckii var. morricalliiEchinocereus morricalii
英名:?
日名:エキノケレウス・モリカリー、トゲナシミモモエビ(刺なし美桃蝦)
簡介:仙人掌科蝦仙人掌屬(鹿角柱屬)多年生草本,原產墨西哥,是美桃蝦的無刺或少刺亞種。莖圓柱狀,有5~7稜,稜上無刺或有白色或淺黃色的短刺,長約0.2cm。莖容易從基部分生,外表綠色,質地較柔軟,長可達50cm,直徑約5~7cm,長伸的莖容易四散歪斜,缺水時莖容易縐縮,低溫期可能休眠。萼筒有白色的刺,花瓣桃紅色,基部深紅色,蕊柱綠色或淺綠色,花徑6~10cm。開花期4~5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