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5/18

Blue Stardust 蔚藍星塵矮牽牛

夏之夜空
星期五在宜蘭冬山河旁的永馨園藝看到剛到一批矮牽牛,那清爽怡人的花色在豔夏中,只是看就覺得涼,哪有不買她的道理。星期六第一批學生來我家打工渡假,這株本來與其他草花、花木都是實習種植的材料,不過時間有限沒能把她拿來種組合,就我自己動手嘍~~。因為花色太特殊,所以就查了一下他的名字,這是名為「Blue Stardust 蔚藍星塵」的新品種。查到2013有她田間試驗的紀錄,美國與日本大概都是2014才上市,夠新的吧!
她白色的花中間有藍紫色暈染的斑紋,有時菱形、有時線形,遠看就形成各種星芒閃爍的變化,真令人拍案叫絕。顏色斑紋在花瓣上形成巧妙的星狀圖案,這在日本稱為星咲(星咲き),中文直接叫「星開」或「星瓣」。只是早期的星瓣都是花瓣中間白色或淺色條紋的樣子(日文稱內縞),例如之前介紹黃色與紫黑相間的魅影矮牽牛,不像這個品種是白色或淺色條紋在外側、紫色在中間的(外縞)模樣。紫色的部份會因為溫度與個體差異而有寬窄的變化,我在歐洲與美國種苗公司官網看到的照片都是子多白少的樣子,但在日本網看到的和台灣一樣,白多紫少讓顏色讓花朵看起來無比夢幻,完全符合東方人的審美觀。


矮牽牛—蔚藍星塵
學名:Petunia ‘Blue Stardust’
英名:Blue Stardust Petunia
日名:ペチュニアブルースターダスト
簡介:茄科矮牽牛屬的多年生草本,是營養繁殖系的耐熱性矮牽牛品種。由荷蘭的Florensis公司登錄,列入Viva® 系列販售。在美國由Ball Seed公司代理販售,成為光輝Glow 系列中的一員。日本則由株式會社エム・アンド・ビー・フローラMB Flora代理,並於2014申請日本品種登錄,以五星精選(5つ星コレクション)系列販售。植株較具耐熱性,但忌潮濕不通風,介質乾才澆水,水直接澆灌介質,勿淋灑於花葉上。隔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以補充開花養分,枝條伸長老化必須進行縮短修剪並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以促進植株長新枝後持續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