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7/01

白星紅珠苞花蔓Geophila herbacea

落入林地的星星
1cm的花,2~3cm的葉,整個就是迷你可愛
上星期走了一趟宜蘭縣大同鄉的松羅國家步道,這步道大多在林蔭且有一半路徑在溪畔,聽淙淙水聲不覺於耳,走累了還可以將腳泡在清涼的溪水中,是個消暑的好去處。
因為關注且拍攝紀錄各種昆蟲與植物,在步道中緩步前行,忽然腳邊讓我眼前一亮,在幽暗的林下步道旁,有朵朵白色星星開在地上,這是可愛的苞花蔓。日前在三貂嶺步道旁也有,宜蘭仁山植物園也很容易見到。很喜歡她低矮密貼的植株,有著接近愛心形的深綠色葉片,白色閃耀的星形花朵,像天上飄下的星星,散落在四處。好看不僅於此,仔細找找,已經開始結果嘍,她晶瑩的橘紅色果實,就像瑪瑙、珊瑚打磨的珠子,美麗又亮眼。

圓亮晶瑩的果實
中文不知道為何叫苞花蔓,匍匐性取蔓字可以理解。但「苞花」似乎不是很明顯的特徵。屬名Geophila是由希臘文geo(地)與phile(喜愛)所組合成,表示匍匐於地面生長的特性,中國植物志直接使用學名意譯為愛地草,我認為比台灣稱為苞花蔓來得切合。本屬原生種約30種,分佈全球熱帶地區,大多生長於林下或林緣,或可開發為觀賞盆栽或樹下遮蔭處的地被植物使用。如果能夠使用園藝技術,讓她可以開花多、結果更豐盛,我想市場上應該大有可為。
 
對對愛心葉作為商品應該有賣點

苞花蔓
苞花蔓的花苞
學名:Geophila herbacea
英名:none
日名:アフヒモドキ
簡介:茜草科苞花蔓屬(愛地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廣佈全球熱帶地區,台灣各地低、中海拔山區林下可見。莖纖細匍匐於地面生長,長可達50cm。對生闊心形或圓形葉,葉直徑2~3cm,葉面深綠。白色具絨毛花開於枝端,漏斗狀花冠5裂,偶有46裂,花徑約1cm。肉質核果橘紅色或紅色,直徑0.5~1cm。開花期春至夏季,結果期夏至秋季。

花裂片基本數目是5,有時變成4或6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