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6/30

招蜂引蝶火筒樹Leea guineensis

火筒吹薪燃紅雲
採蜜中的淡黃蝶 Catopsilia pomona
上週至中興大學參加會議時,看到校園裡大學路水保系館旁種了好多火筒樹。鮮翠的綠葉叢中,冒出朵朵紅雲,樹姿相當優美。他的花雖然很小,但群體的力量不容忽視,密密麻麻的小花苞和花梗都是豔紅色,看在眼底也頗有可觀之處。走近看,有好多蝴蝶與蜂正在訪花採蜜,讓整個花序熱鬧非凡,喜歡觀察昆蟲的人,來到火筒樹前應該可以看個過癮。
會稱為火筒樹,是因為樹基部長出的枝,有時會相當健壯且直挺,形狀和竹筒很相似。我推測,可能是先民取用火筒樹的枝,用器具貫通去除髓心就可以當作吹灶火的「火筒」。另一個可能是形狀像宋至清代時的管形射擊火器,最初是竹筒裝填火藥射擊的火器,所以名為「火筒」,後來改用金屬製成,名字改寫為金字邊的「火銃」。火筒樹分佈台灣低、中海拔山區,以南部較為普遍。蘭嶼也是主要產地,昔日達悟族部落爭鬥中,有部族使用火筒樹枝幹作為武器,因此在一些部落中火筒樹被視為禁忌植物。
花序中的花開花時間不一致,因此可以延續較長的時間
火筒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枝葉大型比較怕強風。栽培環境較潮濕、土壤肥沃可以生長得非常好。這是一種可以觀花賞果且樹形優美的樹,兼具花朵招蜂引蝶、果實誘鳥類生態意義的原生樹種。非常適合作為鄉村生態綠化使用,在都市社區中庭、建築陰蔽處也有很好的表現。所以這又是一種我很想種的樹,可惜當天見到的果實還沒熟,否則就可以撿幾粒回家播播看。
綠葉襯托紅花序,觀賞性相當高

火筒樹
袖珍可愛的小花
學名:Leea guineensis
英名:Bandicoot BerryManila Leea
日名:オオウドノキ
簡介:葡萄科火筒樹屬的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台灣及菲律賓。基本上是灌木型,樹高2~6m。容易從基部分枝,小枝圓柱形。互生2~4回羽狀複葉,一般為3回羽狀複葉。葉柄基部膨大,葉長50~80cm,小葉橢圓形,小葉長5~15cm、寬2.5~8cm,葉面光亮、脈紋明顯,葉緣有鋸齒。二歧分岔繖房狀的聚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花序可達50cm以上,花序柄、花梗、花萼紅色。白色或淺黃色花5瓣,花徑0.3cm。漿果扁球形,直徑約0.8cm,成熟時紫黑色。開花期春至夏季,結果期秋至冬季。

尚未成熟的果實
每花序有數百朵小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