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9/14

新花卉250~黃斑山菊

學名:Farfugium japonicum 'Aureomaculatum'Farfugium japonicum var. aurea-maculata
英名:Leopard PlantGreen Leopard Plant
日名:ツワブキ(石蕗)、ツワ(橐吾)、ツヤブキ(艶蕗)、キモンツワブキ(黄紋石蕗、黃紋石蕗)、ホタルツワブキ(蛍斑石蕗、螢斑石蕗)
簡介:菊科山菊屬多年生草本或宿根性草本,原產中國、日本、台灣溫帶氣候區的海岸林或低、中海拔山區河谷、林下環境。地下有類似山葵的根莖,葉柄長,株高30~50cm,嫩葉、葉柄有淺褐色毛。基生蓮座狀排列腎形葉,葉緣掌狀淺裂,葉長10~15cm、葉寬10~25cm,葉面光亮,葉緣。原生種葉片全綠,本種是葉片具有黃色圓形斑紋的園藝品種。繖房花序,每花序可開10~30朵頭狀花序,花黃色,亦有白色或淺橘色的品種,頭狀花序直徑約3cm,開花期秋、冬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園藝栽培以半日照為主,全日照栽培需要進行光線強度的馴化,以免葉片容易乾萎。野生植株略耐旱,市面販售盆栽植株不耐旱,介質乾或觀察葉片略為萎軟就澆水。綜合性長效肥料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下位黃化葉片可隨時修剪。繁殖採用分株法,於春秋兩季施行。
應用:耐陰的特性使他成為遮蔭環境的優良地被植物,日本、歐美、中國等地常利用於樹蔭下、高架橋下、建築中庭等陰暗環境種植。日本還常用於石組、水缽、石燈籠及樹基下種植,是表現日式庭院意象的主要日本傳統觀賞植物之一。植株較大型適合露地栽培,亦可使用盆栽種植,以侷限植株生長,獲得較小型的植株,葉片造型、斑紋有變化的品種,是日本「古典植物」玩賞的種類。嫩莖與嫩葉柄可以食用與藥用,是日本傳統食材與民間藥。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星期日在大台北花園的青樺園藝看到一批新貨,我看到當然要買,但老婆說葉子生病了還買幹麻?哈哈~~~這就是他的奇妙,這可是歷史悠久、栽培最廣泛的天生黃斑山菊品種。在日本看得很多,台灣生長這麼漂亮的盆栽哪有不買的道理。這黃斑很像螢火蟲停在葉片上的樣子,所以日本稱為ホタルツワブキ(蛍斑石蕗、螢斑石蕗),意象非常優美。歐美則覺得像豹紋,直接稱他為Leopard Plant
台灣也是山菊的原產地,在濱海地區或北部山區都還算常見,林蔭下的葉柄瘦長讓葉子像小荷葉,林緣、路邊甚至海邊的就很矮小,葉片幾乎覆地生長。在生態保育觀念的現在,山菊時常作為綠化工程的材料,像我家附近的國道五號宜蘭段高架道路下就有種植,生長適應性還不錯,很值得繼續推廣使用。
他在日本是栽培歷史相當悠久的「古典植物」,衍生的品種不少。除了葉片上面斑點、斑紋的變化之外,葉型也有皺卷像萵苣或縮緬的達摩品種。葉片是主要的欣賞部位,此外也有花朵造型變化的品種,但這些是小眾玩賞的種,觀賞價值可就見仁見智了!
葉片有大面積白斑的品種「浮雲」
葉緣波浪皺摺的品種稱為獅子葉,這個應該是「大獅子」
山菊整叢在樹蔭下與其他觀葉植物搭配效果非常好

11 則留言:

  1. 這山菊花好秀氣,葉子也很漂亮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倒不一定開,但葉子在台灣整年都在,觀葉價值還是比觀花高。

      刪除
  2. 請問一下黃斑山菊在花市都是以幾吋盆賣?

    回覆刪除
  3. 請問黃斑山菊越種斑點越少是栽種環境的關係或是園藝業者有特殊的方法讓山菊產生斑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線不足會讓斑變少,他雖然可以耐蔭,但過份陰暗就會如此。

      刪除
  4. 老師您好,請教另外一種古典植物「萬年青」(日本在流行的那種),台灣哪裡可以買到? 是長得像闊葉國蘭,百合科的「萬年青」不是「開運竹」「黛粉葉」「黃金葛」(我去花市,只知道這三個)
    別的網站有圖 http://blog.xuite.net/smile27/flower/44227110-%E9%91%B2%E9%82%8A%E8%90%AC%E5%B9%B4%E9%9D%9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我當然知道,台灣有野生種。
      這在台灣市場很罕見,曾經在建國花市見過,但要找應該有困難,早期種國蘭的業者有時候也會種,現在不知道怎麼樣。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最下面那張,配山菊旁的紅葉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