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6/01/30

園藝の趣味科學

推薦:「園藝の趣味科學」
超過300張示範圖,園藝專家不失敗的107個種植法則
當出版社編輯來電話邀約時,我回答的第一句話是:「這麼巧,這本日文書我早就買了!」然後就有點順理成章的接下這本書的編審工作。
當時會買這本書的原因,就在於如日文直白的書名「園芸『コツ』の科学  植物栽培の『なぜ』がわかる」—「園藝『秘訣』的科學  了解植物栽培上的『為什麼?』」。
我向來不吝於分享我種花上的原則(談不上什麼秘訣啦~~),但要解釋這些原則,恐怕都得花上數倍時間。當時看到這本書的內容,就是有系統的整理說明這些東西,那能不買嗎?既然對我的工作上有幫助,對各位愛花人練種花基本功上,更會有莫大的助益。
舉例來說:
如何選擇合適的土壤?
幼苗的好壞,該如何分辨?
植物一定要施肥嗎?
夏季的中午不可以澆水,為什麼?
落葉樹應於冬天修剪,為什麼?
什麼是徒長?為什麼會徒長?
這些讓愛花人好奇的「為什麼?」,在書中都有簡單扼要的說明,透過豐富的插圖輔助,人人都能看懂裡面的道理。等到讀者種花得心應手也能與親友分享時,就可以好好炫耀一下這些「秘訣」中的科學知識。

中文書名:「園藝の趣味科學」—超過300張示範圖,園藝專家不失敗的107個種植法則
日文書名:園芸「コツ」の科学—植物栽培の「なぜ」がわかる
作者:上田善弘
翻譯:游于萱
編審:陳坤燦
出版社:采實文化出版集團
出版日期:2016121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教一般而言報歲蘭的栽培介質用何者為宜? 近日看日本翻譯書不太曉得介質名稱(介質翻譯名稱不懂),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市有賣種植國蘭的專用混合介質,單用蛇木屑或水苔也可以,水分供應要注意一下即可
      我自己這兩年嘗試自然式的地植,亦即直接種在遮蔭樹下的泥土裡,效果也不錯,有一株正抽出4梗花在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