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6/07/14

碧綠繡球—華他卡藤Dregea volubilis

碧綠繡球懸晴空,蒼翠團花誘蝶蜂。
華他卡藤、華他卡藤、華他卡藤,請迅速地唸三遍,能不咬到舌頭再繼續看下去~~~~哈哈!
我家七色彩虹花架中「綠花架」所種植的華他卡藤正在盛開中,感謝台灣原生植物專業供應苗圃「台灣青埔園藝」的老友呂文賓先生,慷慨提供我豐富的原生植物種苗,市面上罕見的華他卡藤就是其中之一。從小苗種到現在已經三年,去年只有少量開花,今年初夏先被樺斑蝶吃個盡興(枝無全葉),長出葉子後又幸運的躲過強颱。今早牽狗散步時興起抬頭一看,才發現團團花朵藏在綠葉中。誰讓他碧綠的花色與葉片這麼相近,說不定我早已經錯過他無數花朵。現在有十幾團花,賞花真的要趁時啊!


他早期學名是Wattakaka volubilis,舊屬名Wattakaka源自於華他卡藤的在印度南部喀拉拉邦使用的馬拉雅拉姆語名字Vattakakkakkoti。中文用舊屬名直接音譯。後來分類改為南山藤屬,學名修正為Dregea volubilis,(屬名紀念德國植物學家約翰·弗蘭茨·德雷熱Johann Franz Drège 17941881)就不符合華他卡藤這個名字了。綠色像毬蘭的花序超漂亮且罕見,花序和花朵直徑、形狀和一般常見的毬蘭差不多,所以有Green Wax Flower綠毬蘭這個英文名字。有資料說花在晚上有香味,可是今晚特地摘一團來聞,只有說不出的怪味哪來花香?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植物有時候因為風土氣候不同,香味、花色等特徵會有變化,說不定在其他地方種的花是香的。


彩虹花架依序排列在我家的西側,過中午才有陽光直射。拱門架子的兩腳擺了兩個大型花箱各種一株(原株和扦插各一),發現他對水的需求量比較高,盛夏高溫期容易有葉片萎軟的現象,要適時澆水。在宜蘭冬季會落葉,可趁機修剪一下雜亂的細枝。葉片是斑蝶類的青斑蝶、淡小紋青斑蝶、樺斑蝶等蝴蝶幼蟲食草,雖然嚴重時幼蟲會把葉片啃光,但對健康的植株生長應該影響不大,至少我家這架子的華他卡藤經歷過。在用途上,除了賞花、養蝶之外,在東南亞各國會摘取嫩葉、嫩芽、花朵食用(會專門栽培嫩芽苗作為蔬菜),根部與枝葉、果實分別在各產地民間作為藥用,莖皮纖維細如棉絮,可以作織品或繩索。

華他卡藤
學名:Dregea volubilis
英名:Green Wax FlowerSneeze WortCotton Milk PlantGreen Milkweed ClimberSneezing Silk
日名:ない
別名:南山藤、假夜來香
簡介:夾竹桃科(舊歸為蘿藦科)南山藤屬落葉木質藤本,分佈印度以東至東南亞、中國南部各省與台灣。嫩枝、葉、花有毛。木質莖灰褐色,有瘤狀突起。以嫩莖纏繞支持物生長。對生闊卵形或近圓形葉片,長7~15cm,寬5~12cm。聚繖花序自葉腋開出,花黃綠色或綠色,花冠5裂,副花冠白綠色,花徑約1cm,花朵在夜間散出氣味。蓇葖果披針狀圓柱形,長10~12cm、直徑約3cm,外皮有白粉。開花期4~9月,結果期7~12月。


8 則留言:

  1. 好棒呀! 老師家的彩虹花架完成時,說不定就成了拍婚紗的秘境了!

    回覆刪除
  2. 樺斑蝶幼蟲的食草不是馬利筋和釘頭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馬利筋被吃光了,只好吃同一科的植物。我也曾見過蘿藦科的愛之蔓與犀角類的多肉植物被吃。

      刪除
  3. 有點好奇藍色花架您打算種甚麼植物?

    回覆刪除
  4. 老師商請借用您拍的植株做解說牌給我的學校學生認識,會註明作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