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6

新花卉018~小卡利撒

小卡利撒


學名:Carissa carandas (Carissa congesta)

英名:KarandaNatal PlumCarissa

日名:カリッサ・カランダス

簡介:夾竹桃科卡利撒屬的常綠灌木,原產印度至印尼的熱帶地區。卡利撒是熱帶果樹之一,台灣引進栽培為時已久。本種花、果俱小,但是花繁果茂,植株緻密,觀賞效果更勝於卡利撒。春夏季開花,花朵具有微香,夏至冬季賞果。果實依成熟階段不同,從雪白、嫩粉、鮮紅,最後成紫黑色,都具有觀賞性。

栽培:需要充足日照,介質要肥沃且排水良好。植株具有耐旱性,但是嚴重缺水會有落葉現象。隨時修剪樹叢內部太密的枝條,要謹慎注意避免被針刺刺傷。繁殖使用扦插與播種法。

應用:目前生產以修剪整形庭園樹為主,亦是製作盆景的好材料。莖上有銳刺,就有絕佳的阻隔功能,成列種植於圍牆或欄杆邊,具有防禦的功能。黑熟的果實可作為糕點材料或加糖熬煮成果醬。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與一般品種比起來這個的果實多,觀賞性更高,而且枝葉更密,修整樹型、雕塑盆景都很適合。果實的風味,不知有沒有一般卡利撒那麼好。現在出貨的規格都滿大的,屬於高價位的花,但是植株要大才好看,所以價格應該降不下來。


11 則留言:

  1. 哇~開花的情形也很繁茂的話,
    那真的很好看耶~

    回覆刪除
  2. 您好:
    初次到訪!昨天剛買了您的書!
    因為對植物很有興趣,不過正如您書中所說:從花市買回來的盆花,總是養不好!
    看了您的書之後便有了基本了解!今後如還有問題,還得請您不吝指教喔!
    今天的早起是為了要去台大農場看苦苣苔科展覽!想藉此開啟一些植物的資訊大門!
    對了!這個卡利撒跟一般夾竹桃科植物不一樣嗎?怎麼我老公說夾竹桃有毒咧?
    那這個卡利撒的果實還能吃?還是我家老爺胡亂唬我的?所以想跟您請教囉!謝謝!!

    回覆刪除
  3. TO:ruby
    夾竹桃科的植物有毒的不少,沒毒的也有。毒素大多存在於植物的乳汁內,是要防禦動物吃食植物用的。卡利撒的果實可吃的,聽吃過的人說甜美多汁。查我中、英、日各國的文獻也都介紹他是果樹,可以生食或作果醬用。但是要採紅熟的果,未熟的還是不要的好。
    下面的網頁有詳細的說明
    http://www.hort.purdue.edu/newcrop/morton/carissa.html
    http://edis.ifas.ufl.edu/HE615
    這頁是中文的
    http://www.caes.gov.tw/publication/tree/carissa.htm

    講這麼多,那我吃過沒?之前在台北某著名觀光景點內有一株,好不容易盼到他結果了,從綠變粉紅,再一天天轉紅時~~等到快要可以吃的時候,就不見了!被那裡的工人搶先一步,啊~~殘念啊!所以到現在還沒有機會吃到,無法形容給大家聽看他有多美味。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我家的小卡利撒開花之後果實就乾掉了,是什麼原因呢?
    請問它該如何照顧?
    謝謝

    回覆刪除
  5. TO:Swallow
    你好啊!
    有果實乾掉的照片嗎?
    我想確認是感染病害還是植株生長不良造成的。一般果實會掉原因有氣候驟變(冷熱或乾溼變化大)、根系受傷(濃肥或浸水)、感染病害等。你先想想是不是在結果期有遭遇我說的情況?如此才能進一步研究改善的方法。

    回覆刪除
  6. 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
    請問可給我您的email嗎?我想寄圖片給您幫我確認
    謝謝

    回覆刪除
  7. TO:Swallow
    我的email就在右邊有個連結啊@@~~

    回覆刪除
  8. 果實的滋味用想的比較好,真的嚐起來或許您會失望吧!
    今天我就嚐了一顆,在苑裡山腳藺草文化館就種有一棵,果實累累,紅粉紅粉甚是好看,我問了人可不可以吃,他們都說可以吃但是滋味並不好,所以我採了一顆,不過採下後只有向陽部份是紅色,背陽的下半部是青白帶粉。
    啃了一小口,苦澀的滋味滿口,果實缺口滲出白色的乳汁。

    聽說要紅紫色才不會如此苦澀。
    但是真的很好看,作為插花素材一定好看。

    綠心:
    小果的這個的的確不適口
    但是一般大果的只要完熟就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9. 請問卡利撒需要摘芯嗎? 如果要 播種後長成的幼苗何時可以開始摘?

    回覆刪除
  10. 感謝啦 我這就去摘!

    回覆刪除
  11. 小時候,看到爺爺種的樹就很好奇,
    原來就是這種植物呀,每次都看著看著就感覺很好吃的樣子,
    後來有嘗試過很紅的模糊印象中感覺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