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6

園藝家01~四季草花種植活用百科

生命短暫,才要活得燦爛!


在花卉界長久以來的觀察,一般人買花考量的順序如下:

可吃可用的(蔬果類、避邪類)→氣味怡人的(玉蘭、含笑、茉莉等)→四季長青的(觀葉植物)→送禮佈置的(蘭花、觀賞鳳梨)→增加氣質的(香草)→過節應景的(聖誕紅、水仙等)→收集嗜好的(仙人掌、食蟲植物等)→那可憐的最後一名呢?

就是草花!

因為~~因~因為~草花會死啦!

(謎之音:騙我!種其他花就不會死嗎?)


大多數的草花壽命比較短暫,大限一到就要換掉重新種,感覺上比較花錢,所以一般人最不會買的花就是草花。會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君不見各花市標榜草花7100塊,一棵將近15塊錢,一杯咖啡換兩棵草花。種對時間的話,可以欣賞46個月,這樣的花費與獲得的成果相比,應該不算貴吧! 

『生命短暫,才更要活得燦爛!』這是草花的哲學,草花的佈置效果是別的花比不上的,從種下去開始,就不停的綻放花朵,像是要榨盡生命中的所有力量一般,直到枯死為止。

出版社很敢死,選了草花當書系第一本書。不過卻跌破眾人眼鏡(包括我的在內),居然是書系中賣得最好的。我想是大家的庭園沉悶太久了吧!台灣的庭園都很綠,但是沒有顏色。也許會種杜鵑、櫻花、仙丹花等花木,但是開花期都不長,色彩也不夠鮮艷。不如種草花,他們就像彩妝大師所用的各色眼影、唇膏、腮紅等化妝品,原本樸素的庭園經過妝點後,霎時就亮了起來。可見現在的愛花人對草花的專書需求較大,本書剛好佔了市場的空缺,才有不錯的出版成績。

出版到現在已經4年了,花卉不停推陳出新,在加上陸續累積了更精彩的圖片,所以有要增訂改版的想法。如果愛花人與覺得這本書需要再進步的話,不妨和出版社版反應一下。(謎之音:這種事作者自己說不太有力,需要大家來推!)


 


5 則留言:

  1. 大家其實都非常羡慕國外的庭園怎麼可以種的如此的豐盛,
    都沒有想到那些庭園中有很大的比例是~草花~
    正因為生命短(4~8個月也不算短啦~)
    所以最炫麗Y~
    如果想把人家的眼光吸引到庭園中,
    除了草花可以一年到頭都有花外(當然要隨季節更換),
    還真想不出來有其他的可以有此效果的,
    大家一起種花去吧!

    回覆刪除
  2. 哈囉
    想不到在網路上可以巧遇此書的作者
    這本書 真的寫的很棒
    當初在書店 可說是精挑細選
    才挑上"四季草花"
    所以 會暢銷 也不是沒理由的!!~ ^_

    回覆刪除
  3. TO:蘇西
    歡迎妳常來賞花,不是書中不解或是實際栽培花草遇到問題時歡迎隨時來討論!

    回覆刪除
  4. 老師:
    請問一下四季草花及四季盆花二書的差別在那
    我家是以陽台種植所以幾乎是盆較多
    但我在網路上看了四季草花一書的簡介好像蠻適合我的
    但就是看不到四季盆花的簡介哩
    好難決擇哦

    回覆刪除
  5. 剛剛在誠品看了四季草花及四季盆花二書
    後來還是選擇了四季盆花
    四季草花有點偏重定植而非盆植 所以花卉的選擇也不太一樣 因為住的是公寓 沒有庭園可以定植
    內容和其它日本人主編的書籍編排也不一樣 比較符合我的胃口 而且很多重點都有提點到 值得推薦喔~

    綠心:
    感謝你的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