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7

隨風飄搖的紅風車

飄香藤


學名:Mandevilla × amabilis “Rosa Giant”

英名:MandevillaBrazilian Jasmine

簡介:為夾竹桃科原產巴西的熱帶性常綠藤本,像風車的花朵大而瑰麗,陽光下會飄散出清香,是少數色香俱全的花卉。花色有紫紅、粉紅、白色,國外有重瓣品種,本地還未引進。飄香藤以柔細的纏繞莖攀爬,葉腋處有特化的棘狀托葉協助固定。大型的葉片看似光亮,觸感卻略為粗糙。地下有肥大的儲藏根,用以抵禦乾旱。開花期從春末至秋季,夏季高溫期盛開。

栽培:市場以附架的7吋盆花形態販售,於夏季選花葉繁茂,葉色飽滿濃綠富有光澤者。生長需充足陽光,日照不足開花不良,土壤過溼易使下葉萎黃掉落。冬季寒流時有落葉休眠,此時應減少澆水、停止施肥,並修剪乾枯莖蔓。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溫暖季節剪成熟枝條,以兩節為一段扦插。生長期多施用富含磷、鉀之肥料,可開花不斷。耐旱性強,盆土浸水潮濕易使植株罹患病害。蟲害以粉介殼蟲為主,多注意葉片下面與新芽有無蟲跡。

應用:飄香藤分枝性不佳且葉片較稀疏,於欄杆、鐵窗、蔭棚…等處應用,必須多種幾盆才能達到葉片密滿、花團錦簇的效果。單盆種植可以使用1~2尺的大型盆缽,立上竹枝或鐵絲設計的攀爬架供其纏繞生長。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大又亮麗的花,種在公寓鐵窗欄杆上,美化的效果很顯著。與其他蔓藤植物相比,長得算是慢的,比較不會長得亂七八糟而需要修修剪剪,這也算是好處吧!我的已經種三年了,去年整株被颱風扯斷,現在又已經長3公尺的長度,我只用一條繩子讓他爬,整株細細瘦瘦的。不過真的很會開,每天都有十來朵花,想要陽台、庭園豔麗一夏,非他莫屬。


6 則留言:

  1. 我的飄香藤快被介殼蟲弄死啦! 現在我每隔兩天用苦煉油噴灑全株,然後用牙籤壓死比較大的蟲,太小的太難看到了. 請問這樣子有效嗎? 或, 要做什麼才能把介殼蟲趕走呢? 我的夏堇已經被他們弄光了, 而這些介殼蟲因為飄香藤的葉子快光了,轉而侵犯馬櫻丹. 請幫幫我吧!

    另外, 想請教一個問題, 我的花園位於三樓, 光照大半天, 但是風蠻大的. 有什麼草花可以讓我掛在牆上, 適應這樣的環境.

    非常感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2. 介殼蟲用「夏油」會更有效,農會或農藥行有賣。這東西安全無毒、不殘留、無異味。他的作用是用油膜將蟲體包住,讓它窒息而死。我的噴藥桶裡面裝的永遠是夏油,因為花種得多,這害蟲似乎就無法避免的,實在是很煩人的害蟲。

    噴的時候要注意一定要噴到蟲,疊得很厚一層的蟲先用東西撥開再噴,噴一次後隔週再噴一次,連續三次大概就可以暫時將現在的介殼蟲壓抑住了!

    注意,我說的是「壓抑」不是「消滅」,因為介殼蟲是不可能消滅的,因為它無所不在、無處不躲、無所不吃。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做好栽培環境的清潔,剪少它躲藏的地方,平時多注意多觀察,剛發生蟲體還少時,趕緊用夏油噴。

    風大的環境就選葉子與花瓣厚一點的花嘍!花瓣薄嫩如松葉牡丹、螃蟹蘭這樣的花就不適合風大的地方種植。我想了一下,冬季的常春藤葉天竺葵可以試試看,他的葉子夠厚,花朵應該也可以耐風,再過一陣子花市應該都可以買到。

    回覆刪除
  3. 我的飄香籐買來發現有一斷因纏繞的問題有折到,我只好把她減了下來,並且將她直接插到土裡, 請問老師或各位前輩,她有繁殖方法嗎?
    斷的這支還瞞長的也....ㄎㄨ.......

    回覆刪除
  4. 飄香藤用扦插繁殖法,不過用的枝條要粗一點,如果妳折斷的枝是嫩枝,那就直接丟了吧。其實折到不一定要剪,植物的生命力是很強的,僅是「骨折」都還可以活,沒皮才會死。

    回覆刪除
  5. 剛買回來3個星期的飄香藤,原來的含苞的花朵已經呈現咖啡色而萎縮淍落,連嫩葉也是變成咖啡色快要掛掉了,真不知那兒出了問題,救命啊

    回覆刪除
  6. 經過這幾天的觀察,原來含苞的花朵及捲曲嫩葉是枯掉了没錯,可是同一個地方(可能是葉腋)的旁邊又冒出了新的嫩葉,而且隠約有花苞,好像又有希望了,可能是剛種搞不清楚狀況,真是不好意思,我再觀察幾天,有狀況再請教,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