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13

纏綿藤 相思鈴 多情種

倒地鈴


學名:Cardiospermum halicacabum

英名:Balloon VineHeart PeaLove in a  puff

簡介:無患子科倒地鈴屬的一年生草本,原產北美洲。因人為傳佈,已散逸至全球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全省郊野也都有分佈。莖蔓細緻,以花梗上第一對分枝特化成的卷鬚,纏繞攀爬於其他植物上。白色花微小不足觀,欣賞重點在於造型奇特的果實,像鋪地掛蔓的鈴鐺,所以稱為「倒地鈴」,是夏季郊野草叢與鄉間圍籬上常見的植物。別名「風船葛」是日文フウセンカズラ,風船是氣球,葛是日本對蔓藤類植物的通稱。果實是囊狀的蒴果,與同科欒樹屬植物的果實類似。果實裡面有3粒種子,因為有白色心型的種臍,亦具觀賞價值。屬名即是由希臘文的cardia(心臓)與sperma(種子)所組合成。

栽培:以播種法繁殖,種子於春末進行直播(小苗不耐移植)。介質內混入適量有機肥,於7吋盆種3~5粒種子。播種後大約1周發芽。生長過程不需摘心修剪。如需讓植株生長旺盛,可以每週再追施一次液體肥料,注意不宜使用含氮量太高的肥料,以免造成落果。果實成熟變褐色後,可以採收種子,於來年繼續播種用。

應用:適合棚架、欄杆與鐵窗栽培。因為葉片細緻,綠色果實不明顯,適合種植於方便就近欣賞的位置。於7吋盆架設造型攀爬架,讓蔓藤纏繞其上,觀賞價值更高。帶果的莖蔓可供作切花與押花材料。嫩芽可供食用,全株供草藥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倒地鈴的種子真是一絕,黑色的圓圓豆子上有一個白色愛心,難怪有人暱稱為「澎湖情種」或「心豆」,哈!哈!繼續推就變成澎湖特產了。這白色愛心也有人說像猴子臉,嗯~也滿像的。我還聽說有人當兵,在營區野地採了一些,每天寄情書給女朋友時都會信裡面附上一粒,還說因為晚上站衛兵時,為解相思之苦,所以用小刀在種子上刻愛心云云~~。哇,這個厲害!這樣唬下去,保證女朋友不會兵變的啦!


2 則留言:

  1. 兒子瞧見她結果的"氣囊" 直呼說:"好可愛!也好奇怪!"當他用手捏到時,更興奮的說:"好軟喔!"撥開後,看到種子奇特的模樣,更是大叫:"有愛心耶!"隨手把種子撒在花盆裡,得意的說:"我來散播愛心囉!"...我只笑笑的看他一連串戲劇化的表情.

    回覆刪除
  2. 原來倒地鈴種子就是這白色愛心啊!
    過去妹妹曾經在野地採到,還跟我說可以裝到小玻璃瓶,像綠島賣星砂一樣,拿到夜市擺攤賣給情侶哩!
    不過,她後來沒能夠實行,來自「夜總會」附近的東西,我媽說不准帶回家。
    到現在我才搞清楚那是什麼種子,改天看到她,一定好好介紹介紹。^。^

    P.S.哪天老師要出藤蔓類的書,可以考慮送這白色愛心做宣傳,或許效果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