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3

時鐘花啊,真是搞不懂你

幾點開是不準的!


實在搞不懂這株花!


是叫時鐘花Turnera sp.沒錯,開花時間短,而且像時鐘一樣定時地花開花謝,所以叫時鐘花。但是這花到我家似乎不準了!

第一次看到她是在雲南西雙版納的植物園內,那時正好要去園內餐廳吃中飯,我獨自眷留在一大叢時鐘花前在拍照,領隊說先吃飯再慢慢拍沒有關係,但是我想這花依稀在書上看過,說她開花時間很短。我想盛開時不拍更待何時,所以還是拍了先。果然,吃完飯再經過那叢花已經一朵都不剩了!所以上午開,中午謝。

在我家的情況呢?大概太陽出來就開始開了,最近天氣熱,早上78點時候就已經盛開,然後9點多就迅速凋謝了,這豈不太短命了一點。因為天氣太熱了啦!花朵能夠撐幾個鐘頭與氣溫有關,因此最近凋謝得非常快,與牽牛花有拼哩!所以可知這花的時鐘不可靠。

我上班前通常匆匆忙忙,每天都已經在遲到邊緣了,哪有時間一大早到樓上賞花。所以這花和我無緣,這幾天特地起個早拍張照片給愛花人瞧瞧。花朵不錯吧!淺黃色的花瓣,心部是較深的黃色,然後有深咖啡色的斑點。英文名字叫奶油杯Butter Cup,形容的非常貼切。很好種,花市有賣3吋的黑軟盆苗,也有5吋盆的開花株,不過這植物要是不開花的話,恐怕沒有人會買吧!知道開花時間這麼短的話,就更不會買了!


小檔案:

時鐘花科時鐘花屬的常綠半灌木,種名不詳,查老半天,有Turnera subulataTurnera trioniflora兩種寫法。這個品種人稱白時鐘花,好與黃時鐘花Turnera ulmifolia區別。原產西印度群島。因為花開花謝的特徵,吸引許多人好奇與研究,有關他的秘密初解請看這裡。

 

 

原發表時間:2006/7/11 上午 01:46



3 則留言:

  1. 小孩剛好暑假要作科展的作業 就開始紀錄時鐘花 因為不知道她到底幾點開始開 只好凌晨四點就起來瞧瞧 一直到五點天空泛藍才慢慢有點開 但也開的太慢了! 一直到七八點才因光線的強度而綻放 她真的很短命! 九點就陸續將花瓣合起來 還以為明天會再開呢?! 還好她的花苞一直不停的露出來 真的很特別! 也許老師應該作個專輯--特別受光照影響的花兒有哪些?

    回覆刪除
  2. 這花真的挺特別!

    原先,我對時鐘花的印象,來自一本漫畫。
    稱她「時計草」或「時計花」,是因為花型像時鐘(日文漢字是時計),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百香果。http://www.artpark.co.jp/Hana/ta/tokeisou/hana99K.htm

    再來就是讀賣新聞介紹過的蒲公英,據說只在有太陽的時候開花,所以也有人稱為「時計花」或「妖精の時計」。

    那照這麼說起來,蓮花呢,不也是開開闔闔,有沒有類似的稱呼?我突然有點好奇。

    回覆刪除
  3. 受光影響的花很多啊!像松葉牡丹、馬齒牡丹、藍星花等都很明顯。時鐘花與一般稱「時計草」的百香果是不同的植物,我今天就來寫一篇百香果的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