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3

雨後大理古城內的邂逅


地湧金蓮終於入手了!

1999年的大理古城內,信步走在城內通衢大道上。天空卻逐漸飄起雨來,急忙跑到一處像官衙的屋簷下躲雨,原來這是清代提督衙門改建的大理博物館,進去要錢而且沒時間可以消磨,只好待在門口,不過擋在這裡妨礙別人出入也不是辦法,所以另尋他處去。這時候不知道是心有靈犀還是怎樣了?就朝旁邊拐去,鬼迷似的進入一個掛著『玉洱園』石匾的圓形洞門,頓時就傻眼了!
近百株地湧金蓮瞬時展現在眼前,細雨中的朵朵金色蓮花,在水洗過的嫩綠蕉葉襯托下,突然變得有點不真實,前俯後仰、高低參差的生長在這古典庭園中,或依勁石憑粉牆。在曲廊槐蔭下,這片地湧金蓮與我在空無一人的公園內,如夢般的邂逅~~
昨天在宜蘭員山波的農場外看到這株,當然猛按快門拍個過癮,這花引進台灣好幾年了,不過因為價格實在太高,一直沒有買的打算。參觀完波的農場後,場主波哥載我到金雙甡園藝,老闆張先生很慷慨的從他的地湧金蓮剝下一株側芽給我,真是太令人喜出望外了,8年前的偶遇,終於如願以償的出現在我的花園中。
地湧金蓮Musella lasiocarpa 特產雲南,是少數民族崇敬的植物,尤其信仰佛教的傣族將它列為寺院必種『五樹六花』之ㄧ,尊稱他為千瓣蓮花。這倒是不誇張,屬於芭蕉科的地湧金蓮開始開花後,黃色的苞片會不停的生長,新生與枯萎輪迴不停,所以觀賞期可以長達半年以上。此花也傳到泰國、寮國等佛教國家,在當地佛寺也廣為種植,他奇特的造型也成為雕刻、建築的設計元素。再回頭看看台灣香燭店所賣的摺紙蓮花,與他的造型像不像。
原發表時間:2006/6/8 下午 11:22


3 則留言:

  1. 天啊~~幸福!!
    "老闆張先生很慷慨的從他的地湧金蓮剝下一株側芽給我"

    回覆刪除
  2. 這篇不只看到神花
    還感受到坤燦的文字功力

    回覆刪除
  3. 感謝褒獎,有空常來並多留言支持啊!
    有時經過妳家外面,那小三角花台是妳的傑作嗎?

    回覆刪除